门外,路在

中国儿童资源网

门外,路在

  我们总在奔跑,向着路的前方那扇瑰丽的大门,不知疲倦,满怀热忱。当我们披荆斩棘终于抵达门前,常志得意满,欣喜若狂,止步于之,自认功德圆满。

  然而,成功永远只有阶段性的意义,而不具备永恒的价值,一如路那头的门,不过是这段旅途的告一段落,而非行程的终点。因此,只要还有迈步的力量,门外,总有路在。

  在书山题海里苦苦挣扎的高三学子,耳畔常响起这样的话语:“就辛苦一年,到大学就轻松了。”高考妖魔化,大学天堂化,潜移默化间,大学成了一个梦幻般的乐园,似乎只要迈入大学的门,人生便足以圆满,未来便注定辉煌。但这可能么?一年多过一年的大学毕业生,一年高过一年的平均学历,一年难过一年的就业形势,在大学之门的另一端,嘲笑着我们的天真。怀抱着这样的天真进入大学,我们必将为此付出代价。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这是应试教育之过,亦是“大学轻松”观念之失。

  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大学,西南联大当之无愧。在最艰苦的环境里,它创造了最辉煌的人才输出:知名学者,两弹元勋,诺贝尔奖得主……倘若每一个进入西南联大的学生抱着轻松度日的心情度过他们的大学生涯,西南联大怎能创造这样的教学奇迹?怎么能时至今日仍让人心驰神往?大学是一扇雄伟的大门,但这门并非路的尽头,门那边也不是梦想中的乌托邦。推开门,头顶确有宽广的天空,身边确有迷人的风景,但更重要的是,脚下有一条更漫长的路。若不低头看路,只沉迷于身侧风光,那总会由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是在摩肩接踵的人才市场里,也许是在烟雾缭绕的网吧中,也许是在简陋破旧的蜗居内,将虚度年华的苦果咽下。

  大学如是,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皆如是。曾经如日中天的歌手李代沫如今吸毒被捕,一年前他在《中国好声音》上追梦的坚定还历历在目,不过一年,励志偶像成为反面教材。原因无他,他拼尽全力跨入娱乐圈大门,里边乱花迷人眼,繁华乱人心,令他再看不清脚下新的道路,新的征途,甚至被浮华诱入歧途。

  在艰难困苦之后,在迢迢跋涉之后,日思夜想的胜利之门出现,是奖励,也是考验。你可以选择停在门前,自我催眠这就是人生的巅峰,于是你的人生再无寸进;你可以选择推开大门,在浮华的新世界纵情享受,于是你迷了路也丢了自己;你更可以在推门之后,望着脚下的路,重整行囊,再次出发,于是你征服远方。

  门是这条路的终点,更是下条路的起点。不为门停驻,因为门外永远有路在,路在,未来的无限可能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