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应有约束

中国儿童资源网

网络应有约束

  曾几何时,网络已变成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学习、生活、工作、交流、生意、科技、解决疑难问题等等都离不开网络的帮助。网络带给人类的方便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不难发现,太多的人也因为网络受害而诅咒,所以,网络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正确使用有益,反之有害。

  农村本家兄弟有两孩子,上小学时都是班级拔尖的学生,父母常因周围相识人的恭维而沾沾自喜,期许孩子能光宗耀祖,为家争光。孩子上了初中离家较远,父母每周末才能和孩子见面,对孩子的监管缺失了。而这个孩子接触了网络,沉迷其中,常常找借口向其父母要钱,父母慢慢发现孩子行为怪异,进校打听,才知道孩子经常逃学上网,老师也屡劝不听,期中考试成绩很差。本家兄弟夫妻两很是震惊。为了孩子的前途,不得不放弃家里的所有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类似这种情况,城市和农村有太多太多,孩子的家长对网络恨之入骨,认为是网络毁了自己本应有大好前途的子女。曾有一段时间,天下父母讨伐网络,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整顿,严禁未成年少年进入网吧,此举或许会挽回少许网迷少年的沉沦之志,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正确引导、教育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面对网络诱惑应有所节制。而我的观点是:那些引诱孩子沉迷网络的游戏,国家相关部门是否加强管理,少开发为好。否责,富了一批人,毁了一代人啊。

  网络在当今社会所起到的颠覆性的作用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美美地受用着,好处我在文中不再多叙,坏处也只能说道十之一二,我所要表达的观点是:网络应有约束。

  就现代社会中的网络犯罪鳞次栉比,有骗婚的、骗钱的,有毁人声誉的,有非法买卖的等等,而就网络犯罪本身而言,不难看出,网络犯罪属于高智能犯罪,罪犯大多数都是高智商、高层次社员,只所以铤而走险,一是利益驱使,二是国家法律制裁偏弱,使得这些罪犯侥幸心理大盛,即使被抓,情节严重也不过区区几年。跟随网络的社会普及,网络犯罪也习空见惯,如果不坚决遏制种种犯罪,社会成员的恐慌程度绝不亚于2004年的非典蔓延,而非典的最终征服,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犯罪也会越来越少。法制的健全就是对网络使用的约束。

  前段时间跟朋友聊起网络财富效应,朋友说,网络世界只有天堂,没有地狱。源于我对网络所知有限,对他所说理由我也深以为许。的确,网络创造了太多财富神话,制造了太多财富大佬,时间和财富的关系绝对不是正比,而财富是劳动积累的经典让网络吹弹得破。科技的发展、网络的盛行绝不是多数人能够阻挡的,圣雄甘地对铁路、轮船和机器就深表遗憾,在他看来整个产业革命都要不得。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圣雄甘地也许还是存在,我们希望圣雄的担心能为网络的正常发展起到鞭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