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五常

中国儿童资源网

谈五常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各家学派纷纷提出主张,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再到后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从中脱颖而出必有其积极有利因素。

  对于其他内容我没有太多了解和感触,对于“三刚五常”我倒是有些浅显的理解“三刚”有其固有的封建性,而“五常”则是我要说的。

  “五常”分别为“仁”“义”“礼”“智”“信”。

  “仁”一直是孔子思想主张的核心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仁”,“仁”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爱护,融洽相处,要待人宽容。早在几千年前就被提出,可到现在我们又真正的做到了“仁”了吗?、没有,我们这个时代家家都是独生子女,眼中心中都只有自己,何时有过他人?只有用“仁”来对待处理人际关系才能使这个社会更加融洽和谐。

  “义”这个字,理解为“情义”,我们对待身边的人应该有情有义,符合情义的事才能做。那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并不是我们应该做的。“义”也可以理解为“义气”对待兄弟应该有义气,有人曾说“兄弟义气害死人”我不否认,但是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兄弟义气会帮助我们交下些许朋友,也会使我们学会承担,分享。但是,也要有一定的程度。

  “礼”孔子曾推崇“克己复礼”恢复周礼。在当代的“礼”指的是礼貌,礼仪,我们对人应该有礼貌。在公共场合应该遵守礼仪,使自己的行为文明,使“中国式过马路”“到此一游”等现象在中国杜绝,在世界杜绝。

  “智”指智慧,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拓展知识,做最聪明的自己,培养自己睿智的眼光,让自己拥有长远的眼光,用智慧开创人生。

  “信”即指诚信,信用。在这世间可以没有美貌,没有金钱但绝不可以没有没有诚信,没有诚信,你可是要做尘世间的一粒尘埃?只有拥有诚信,我们才会拥有更好地生活。选择诚信,是正确之选。在你一一权衡过后,在你层层过滤后,你会猛然发现,在人生面纱下最迷人的,原来是那最没有矫饰,最朴实不花哨的诚信!你会发现没有了诚信,生活原来那样素然无味!在人生与风浪的洗礼中,有了诚信,你就用最阳光的心情高唱吧!

  古语有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做到“仁义礼智信”应该从少年做起。让中国在世界之林傲立,傲然于世。让中国的明天更加辉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