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历史动静之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历史动静之音

  热烈的白炽灯,照痛了我双眸深处的神经,丰腴的眸光,总不敢轻而易举地寻找那一缕摇曳在记忆深处的煤油灯光。都市霓虹早已入侵到煤油灯的腹地,于是它被践踏得遍体鳞伤,蜷缩在灰尘肆意张扬的角落,默默地坐在冷冷的星光中——静,死一样的静。

  朦胧中,山风叫啸着肆虐而过,秋夜凌乱不堪的山林里沉睡千年的落叶突然复活一般,撩拨着血红的羽毛在风中翻飞流窜,血淋淋得翅膀与那深深扎入的箭,触目惊心,撩着张牙舞爪的魔鬼——动,搏击生死的跃动。

  曾经,可笑地认为,静亦静,动亦动,静的是事物,动的是生命。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动态中的平静才是真正无杂念的静;宁静中的动感才是最美的生动。

  你看,屈子江畔行吟,东坡赤壁作赋,达摩一苇渡江……那滔滔不尽的一江之水,淘尽了多少历史的梦幻?骚人临水之际,是何等幸会淋漓,志士凭流之时,又是何等意气风发!然而那纵身一跃式经过了多少冷静镇定思考下的生命终结;豪气万千是历经多少沧桑后公正冷静的博古论斤;那一苇一舟又是磨砺了多少苦难而对芸芸众生平心静气的思考。动中孕静,人生几何?

  再看,乌江滔滔,定格了几多千古悲壮的画面,那遥远勇猛的呐喊和鼓声朝暮可闻。大风,撕碎江面,泛起阵阵悲哀。历史颠颠簸簸演绎着宇宙变迁。一群衣衫褴褛,头顶红星的战士冲破了层层迷雾。怒涛依旧,激流澎湃,带血的脚印,走出炎黄雄壮的图腾!翻涌的鲜血,让历史这一刻永固,撕扯下岁月的痕迹,在狂风中感受永不磨灭的平静的不朽。

  浑黄的天地间,伫立着一位老者,古铜般的面色被夕阳喷成黄金,静默中的长鬤诉说着黄土地的历史。秦始皇横扫六国的战车,汉高祖豪唱大风的猛士,倚在驼峰上西出阳关的商旅,舞着弯刀浑身酒气的成吉思汗的铁骑,和五千年岁月一道从这黄土地上骄傲地走过去,走过去……宁静夕阳中有升起一缕跃动的民族魂!

  没有过去的西安,未曾见过那尘封千年的沧桑,但西安秦俑的文化却也是知道些许的。兵马俑中有老成持稳、深谋远虑的将军;也有憨厚质朴、勇敢无畏的士兵,严阵待发的车马,栩栩如生的牲畜,无不为之惊叹从服饰、姿态、位置到人物表情的细致刻画无不体现秦军威武雄壮、气势磅礴的军威。凝固在历史博物馆的文化,牵动了华夏儿女的心际,那澎湃的血液,是为你在涌动!

  幽暗的展厅,看到宋时朱漆的妆台,唐时嵌宝的朱釉,汉时莹白的玉璧,或庄重,或高雅,一切都在沉寂中默不作声。角落那一只殷墟出土的铜鼎上的斑斑绿迹和一身抖不落的沧桑,让人感受从未有过的宁静和心动的历史感。

  残垣颓壁,衰草连天,埋没了曾经雕梁画栋的圆明园的一座座华丽殿堂。大火洗礼后的一片沉静中,响起一阵阵革命的炮火声……

  静动的结合与交替也是艺术美感的体现,节奏是一种静中有动的变化美。哀号、挣扎的拉奥孔,节奏之神“舞王湿婆”,与维纳斯一双勾勒奇妙幻想的断臂,那是人类智慧与历史艺术动静结合的完美。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