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也是一种文化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过年也是一种文化

  现在,有很多人说过年没意思,他们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都有肉吃,新衣裳想啥时穿就啥时穿,不像小时候那样盼过年了,然而他们不知道,过年不仅仅是一次物质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一种文化。

  这种文化不需要华丽的文字去描绘,不需要大肆去宣扬,只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庆祝。

  这种文化是家家窗户上到贴着的“福”字。朴素的民风,平凡而美好的祈愿,都凝聚在这里。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愿意用到贴的父子蕴含福到了的意思。这是福字文化的演变,是人们对生活更美好的企盼。而且唯有我们炎黄子孙以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内心的情感,天下唯我中华有,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文化吗?

  这种文化是明媚的爆竹声。喜庆,在这里被渲染。瞧那炮竹,似乎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在劈啪声中将生命带入化了的巅峰,看那礼花,绚烂了天空,如繁星闪烁,似花瓣飘飘。此刻,空中溢满的是喜气,是人们的幸福,是浓浓的过年文化,是喜洋洋的文明。那灿烂的礼花似乎在昭示历史过往的痕迹,有宛若仙女在装点千年的莲花。文化在此刻盛开,伴着喜悦,踏歌而来。

  这种文化是欢庆的秧歌,扭着国家的富强;这种文化是红红的对联,彰显中华文法;这种文化是热腾腾的饺子,包着人们的热情。

  这种文化来自一个关于年的传说,来自千百年来人们的共同心愿,来自一个泱泱大国渊源流长的文明。

  过年是一种文化,一次精深与博大的凝聚,一种经典与现代的交融,一个朴素而伟大的心愿!

  如果你有华夏的血,炎黄的脉,无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应记得过年,因为他是属于你们的,我们的,大中华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