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过,才有权利失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奋斗过,才有权利失败

109 王思远

一条逆流而上的鱼,在经历重重困难之后,越过了山涧,挤过石罅,最后游上了高原冰川,然而却在这一瞬间,被冻成冰鱼。
若单纯从鱼的结果看,它无疑是失败的,失败的近乎悲壮同,因为它在到达目的地的同时,失去自己最宝贵胡生命。然而我却为这条鱼感到庆幸;它曾看到其它鱼不曾看到过胡奇异景色也体验过其他鱼不曾有过的生命的激情,所以它有了其他鱼不曾有的权利——失败的权利,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来奋斗一生,追求到了自己生命的 意义。此生无憾!
此时,我想到了海子。那位才华横溢的诗人。自己出身困境,有时连温饱都不能解决的落魄诗人,面对现状,他也不曾有过灰心之时,依然吟唱“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关心别人的疾苦,时时把自己的快乐与别人分享,这何尝不是一种追求生命意义的方式呢?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乐观对待,之如何不叫人心生敬意?虽然他面对困境最终选择了极端,结束自己的生命,可这不是对困境的退缩,而是无言的反抗,用自己的生命做出了世界上最惊心动魄的斗争,这何尝又不是冰川中的那条鱼呢?
面对生活,又是感慨万千;人们总是喜欢贪图享乐,过着平庸的生活,认为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他们从来没有为自己生命而真正活过。面对困难选择逃避;面对挫折,选择妥协。他们连失败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从来就没有为自己奋斗过。
或许这样 来说,生命有些可悲,但是面对自己的生命,我们怎可如此自私呢?对于生命难道我们甘于选择平庸一生、悲哀一生?不 ,绝不!人生——怎甘平庸:我换没有领略大千世界的奇异景色,我还没有体验把困难踩在脚下的激情,我还没有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在生命中,还有很多值得我去不懈追求,那是面对在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我也要逆流而上,因为我不 希望自己的生命连失败的权利都不能拥有,
追求真的生命意义,即使被冻成“冰鱼”,我也要保持飞翔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