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选择

中国儿童资源网

高贵的选择

 21

女皇武则天心血来潮,春寒料峭之际要去上苑游玩。一声令下,命百花连夜绽放,等候她的观赏。圣旨一下,群芳一阵骚乱,四处怨声栽道。可是第二天,园子各处都是花枝俏影、色彩缤纷,它们都遵旨而行了。有的摄于威严,只求息气宁人,迫不得已,露出战战兢兢的猥琐身形,有的趁此时机赶紧巴结,裂开一张张诌笑的面孔。
百花丛中,独有一株傲然挺立、紧抱花苞,毫无开放之意;怒目而视、气正神凝,没有丝毫惧色。她,就是牡丹。武则天大怒,将牡丹逐出京城,贬去洛阳。
这就是牡丹的选择,不苟且、不俯就、不妥胁、不媚俗,京城帝王南面前不展颜,洛阳百姓面前恣意开。不开则已,开就开它个漫开漫地,倾国倾城,高居群芳之上。
唐玄宗年间,贵妃杨玉环和奸臣高力士相互勾结,整天对向圣上阿谀献媚,深得皇帝宠幸,成为前殿后宫的红人,权力之大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对此二人的专横跋扈、为非作歹,有人害怕惹祸上身,虽怒却不敢言,更有小人攀权附贵,甘心作他们身边的一条低头哈腰的狗,来换取高官厚禄。
这时,独有李白站出来,在金殿之上,借写蕃文之机,让杨贵妃为之砚墨,高力士为之脱靴,将帝王权贵视为粪土。虽因此招致玄宗不满,也毫不屈服改变。高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处开心颜”,弃黑暗的官场而去。
这就是李白的选择,选择“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傲骨,选择不同流合污的高洁,选择反抗黑暗的不屈的气概,选择个性自由的潇洒浪漫
…………
诸如此类的选择幻化成无数扣人心弦的千古绝唱。
牡丹是百花之王,它高贵的选择展现出王者的气魄;
李白是诗中之仙,他高贵的选择成就了仙人的神韵;
当我们面对权贵利益及其它一切时,请让高贵的品格作出选择,你便是精神的王者与灵魂的仙人。
简评:
当今时世为物质享受奔走劳碌者多,为志节情操抗颜捍卫者少。威武不能屈,富贵不有淫! 好一个精神上的王者,好一个灵魂上的仙人! 正是这种个性人生、特色人生才给“人”的定义补足了另外一半内蕴--高贵的精神。
本文短小精干、内蕴丰富、层次分明、结构条理,实属佳作典范。 高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