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承接着前一天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果然与抗日战争有关。

  我们这一代的孩子,生在富裕和平的年代,甚至上数一两代人,也都出生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后。我们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不明白战争的可怕,不明白牺牲的伟大,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大部分孩子不了解抗日战争,之于他们,这只是历史书上的一个名词,电视剧里的一段情节,老师家长的几声唠叨。他们甚至嘲笑那些念念不忘旧时代的人,对于伟大的年代嗤之以鼻。不是不够爱国,无它,没有亲身体会。

  拍《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康洪雷采访了很多抗战老兵后,和兰晓龙俩个在酒店里嚎啕大哭,“之后我们想,哭什么呢?哭这些老兵壮丽的往事和寂寥的今天?是哭我们自己的无知,自己的可怜。我们快五十岁了,居然对中国抗战历史上这么大块波澜壮阔的史实和一个一个区域,居然丝毫不知,你说不可悲吗?”

  这便是现状。

  崔永元当年毅然离开央视,挨个儿探访抗日老兵,独自做《我的抗战》《口述历史》,就是希望不让历史蒙尘。但这几年之前,历史的尘埃厚达三尺,不被重视。我很高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掀起了历史的石板。

  中国这些参与历史的人很多已死去,有的正在老去,正在失去记忆。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请了很多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烈士家属,遗留老兵……他们身上更多的是时代的伤痕。我们只知道抗战时期那些赫赫有名、战果累累的将领,但是再往下的普通士兵,就不知道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很小很小就知道,但是直到听了史林山老人的讲述后,我才意识到我们眼中的故事,是别人的血泪,更是一辈子不能提及的伤痕。他说着说着便不能自已,泪如雨下。历史从书上活生生地跑了出来,在真实目前,我热泪盈眶。

  这是一个开始,意味着中国人开始对历史真正的吸纳、接受,不再是迫切地掩盖伤痕,用表面的歌舞升平掩埋过往,刻意忘却。我希望,希望中国的新一代,能够从这一堂《开学第一课》开始,从以后的更多活历史中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曾有过的波澜壮阔、壮丽辉煌,同时也包含血泪、牺牲、屈辱与反抗的历史,将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