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

中国儿童资源网

暖冬

  南京的季节像个蹦蹦跳跳的孩子,从冬到夏,从夏到冬,都是陡然跳跃,没有一点点过渡。手中蒲扇似乎刚刚放下,厚重的棉衣就已经披上身。早晨起来一下楼,寒气扑面而来,忍不住打个冷战,两只手缩进袖子里。

  南京的冬是清洌的。黑色马路反射着微微亮光,灰白的天空怀抱着一轮无精打采的弯月,许是突如其来的寒流,把太阳也冻成一个赖床的孩子,贪恋被窝的温暖迟迟不肯起床。

  “蒸饭,蒸饭油条”,一声声吆喝把我引到早餐摊旁,“来一份蒸饭油条。”“好咧,您稍等。”。

  微胖的摊主手脚利落地摊饭、卷油条,递到我手里。

  甜糯的米饭捧在手中,暖到心窝。摊主在口袋翻半天,抬起头对我歉意地笑笑:“做生意就怕缺零钱,差您5毛钱呐。”。

  我大方地挥挥手,说就5毛钱,不用找,下次来买饭您记着就行。摊主摇摇头,又把口袋翻个遍:“那怎么行,天天这么多人,我哪里记得过来,要是下次忘了这档子事,您还不得觉得我这人贪小便宜?”突然他似乎有了主意:“要不,给您一份今天的报纸当找零?刚买的新报纸。”

  我说那不行,一份报纸可不止5毛钱,再说了,我拿走报纸,你看什么?他嘿嘿一笑,说我还有一份。

  我有点纳闷,一个卖蒸饭油条的小摊贩,报纸也要买两份,一份自己看,一份送人?

  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这段时间我都买两份,多买一份就能让隔壁卖报阿婆早点回家。大冷天的,她跑出来卖报纸可不容易,家里没个难处,那么大年纪谁受这份罪啊。

  原来这样,我心里涌起阵阵暖意。我从他找给我的零钱中拿出1元钱塞给他,说麻烦您替我也买她一份报纸吧,我也想让她早点回家暖和暖和。

  太阳终于爬上树梢,走在路上渐渐暖和起来。南京的冬天虽然寒冷,但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肯定又是一个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