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爷爷讲那过去的事情 作文14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事情 作文1400字

  天早已蒙上了黑布,几颗硕大的星星在夜空中显得格外耀眼。蝉没完没了的唱着,蛙鸣也从池塘阵阵传来,整个夏天的晚上犹如白天的集市,热闹极了。由于停电,我们不得不提着板凳出来乘凉,虽是晚上,但白天的那股暑气依旧没有散去,于是我嘟嚷着说:“停什么电嘛,人都热死!”坐在旁边的爷爷听了,一边拿扇子晃动,一边说:“我像你这样大的时候,根本没有电灯,到晚上就点煤油灯,光就像蜡烛光那般大小,夏天实在热的时候,连扇子都没有,何况是风扇,空调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像现在一样出来乘凉,那时的生活比起你们现在那才是真正的苦啊……”

  “苦?怎么个苦法呢?”爷爷说那时我们家阶级不好,在整个村里,或许数我们最穷了!白天的时候,顶着烈日都要集体出工,空着肚子一年忙到头来,连饱饭也吃不上一口,晚上借着月光也要继续忙活,刨土、种红薯,而且一种就是一大片,山坡上、山坳里,全都是种的庄稼,但集体的东西是不能乱拿的,到头来,分给你多少就是多少,那些成天指手画脚,光说不做的“领导”粮仓里的粮食总是堆得满满的,而像爷爷那时是没少挨饿的。实在饿得不行了,就去邻家解密,令爷爷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家里已是无米下锅了,爷爷无可奈何,便把家里的两扇门的门板卸下来,扛出去卖,换些米来,走了很远才换到了米,这时爷爷又得匆匆赶回来,这才使全家人吃上了饭。以上就是讲的“吃”,那“穿”有怎样呢?爷爷说一件棉衣、一双旧草鞋是要伴随爷爷整个寒冷的冬天的,那时爷爷身上穿的棉衣甚至爷爷的爸爸、爷爷的爷爷都穿过!棉衣破了就补,补了又破,如此循环,衣服的补丁可谓是密密麻麻的,甚至连衣服原有的颜色都找不到了。裹着一双草鞋在雪地上走,即使脚已冻得发青发紫,但依旧要做事,所以爷爷那时的生活真是苦到了极点啊!

  后来,就有了爸爸、叔叔和婶婶,爷爷就每天到山上砍竹子,用砍到的竹子换钱以此供他们三姊妹读书,生活虽不像以前那样辛苦了,但仍旧无法摆脱贫困,因此身为家中长子的爸爸便辍学了,让叔叔和婶婶继续读书,那时,他们在学校一周的下饭菜就是一瓶塞得满满的辣椒萝卜!爸爸虽然辍学了,但还是能找到事情可做,每天早晨赶着一群鸭子到外面去看,所以鸭蛋也是家里的经济来源之一,可看鸭子也绝非易事,爷爷说,那时爸爸看鸭子要在外面呆上好几天,白天就守在那儿,防止鸭子跑进别人家的稻田里,晚上就把鸭子关在一个自制的小圈里,而爸爸自己就躺在水库堤上那小房子的平顶上睡觉,白天被太阳烘烤过的平顶显得格外的烫,而且夜晚蚊子特别多,所以当时睡个好觉都是奢求啊!后来爸爸就没再看鸭子了,而是跟着一些亲戚外出打工了,期初是赔本,赚不到钱,到了后来,就渐渐忘家里寄钱,家里的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

  到了我们这代,生活就更好了,从原来的水路到有了一条小路了,那条小路我在读一、二年级的时候走过,十分狭窄,而且走路稍不留神便会跌倒,周围就是水库!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上学的时候,爷爷奶奶就会接送我们,路窄得只可以容得下一个人的脚,那时是我、哥哥和姐姐三姊妹一起读书,在上学或放学的途中,如果走在前面的那个人不快点走,那后面的人就会踩到前面那个人的脚。后来,村里就集体出钱打通了这条通往我们家的路,修了一条宽阔的路,从原来的“脚踩脚”到如今的“肩并肩”,随后家里也盖了新房,这样的生活进入了每家每户,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啦!……

  听完爷爷的这席话,我不禁感叹,过去的几十年里的生活是多么不易啊!从前的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吃得好、穿得暖,这一系列的变化多么大啊!所以说国家的富裕带动了家乡的变化,而正是因为家乡的变化才使得人民的生活更加稳定,这是我们希望的,这是我们期盼的,只有整个民族富裕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为了我们这一代,为了我们下一代,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我们应精益求精,努力做得更好,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