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杨公堤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眼中的杨公堤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片雾,一抹绿。

  那是杨公堤。

  是怎么样的水啊?那么绿,却又那么透彻。是的,这是矛盾的,但杨公堤的水就是如此,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

  那水,就像是精良的调色师精心调过的。多一丝绿,就没那么自然、淡雅,少了一丝透,就没那么鲜活、有张力。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如此和谐,谁也没有影响谁,谁也没有破坏谁,之间的平衡简直令人惊叹:那么绿,却又如此透!

  然而比水更妙的却是雾。平常的景,加了些许雾气后,便平添出一丝拒它三尺的神秘感。但杨公堤可不。

  在浸染了雾色后,仍保持着本色,只是云雾缭绕,产生一种别样的朦胧美,好似仙境。但当我眺望远处的山山水水时,朦胧的景物便和我心中最美好的幻想融为一体,这样看到的景,亦真、亦假、似虚、如幻,也就别有一番“天上奇景”的风韵了。

  当然,还远远不止这些。那一抹绿除了湖水以外,还有树。

  树的绿,不同于水的沉静、细致,它是没有拘束的,有朝气的,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的。我最爱看的是当阳光一瞬间照进绿叶时,那种鲜亮,明快,没有丝毫隐藏的颜色,那时甚至连最细小的一缕叶脉,也有自己的色彩,没有丝毫的胆怯。每每看到这种颜色,我总会肃然起敬,心里满满的自信和快乐,连心情也仿佛被照入了最灿烂的阳光,无比明朗。甚至,我有时会痴痴地想,如果我就是那片树叶,该多好……

  这就是我眼中的杨公堤。它是我回忆中一份恒久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