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遗憾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永远的遗憾


    永远的遗憾
    世间本来就没有完美,人生却有太多的遗憾
    一年一度的冬季运动会在校园里拉开了帷幕,我们班的同学个个摩拳擦掌,准备与其他班的同学一决高下。“迎面接力”作为我们班最擅长的运动项目,夺冠自然是不在话下了。
    六年级组接力赛开始了,打头阵的同学像一支离弦的箭一般飞了出去,大家的心情也随着这只利箭的飞出一升再升。来来回回,比赛进行到了一半,我们班的运动员以绝对的优势,迅速占据了领先的地位。显然,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会发生掉棒的意外,我们班就能稳操胜券了。看着那根在同学们手中传来传去的接力棒,每一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上。我们在心中暗自祈祷:“千万不要掉棒!千万不要掉棒啊!”可是,就在这紧张的时刻,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接力棒打在了接棒方的手上,转瞬间却在天空中划了个圆圈飞了出去。后面的一位同学眼急手快,捡起地上的接力棒就冲了出去。但是本来居后的一、二、五班却趁此时机超过了我们。见此情景,同学们的心顿时凉了半截。虽然同学们竭尽全力想追回这一段落后的距离,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遥不可及。最后,由“第一名”变成“第四名”的结果如晴天霹雳,打破了班级的和谐,每个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哭声与咒骂声顿时充斥了运动场的上空。
    看来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头一天我们应二班的邀请,与他们举行了一次热身赛。我班同学在比赛过程中配合十分默契,接力棒始终在手与手之间互相传递。我们因此轻而易举地以2 : 0的成绩连胜两局。同学们在兴奋之余互相鼓励:“太好了,我们超过了二班,体育老师一直认为他们班实力很强。我们能超过他们,夺冠自然不在话下了!”可今天……
    回到教室,同学们情绪低落,想把所有恶毒的语言都赐予掉棒的那位同学。因迟迟不见她的身影,有人便拿她的书包发泄了一通。那位同学在赛后已被同学们指责得无地自容,只能独自躲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默默哭泣……
    其实我们只顾着发泄自己的愤怒,却忽略了失误者的感受。其实对于这次意外,最难过最伤心的应该是她。这次的掉棒只是一次失误,但却会在她的心中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我们应该冷静下来,跟失误的同学来一个换位思考。如果我们继续埋怨下去,这次失败的记忆很可能改变她的一生。
    这次接力赛在全班同学的心中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但是也没有关系,只要大家奋斗过,为之努力过,就不会有遗憾了。其实有些时候就是因为不完美反而会让人刻骨铭心,所以得不得第一又有何妨呢?
    遗憾,是一串走歪了的脚印,今生无法修正,但会提醒我们把今后所有的脚步走直;遗憾,是一粒丢失的珍珠,永远无法找回,但会提醒我们把手中的珍珠小心收藏;遗憾,是曾经在耳畔敲响的钟,是未来在远方矗立的灯。
    遗憾,其实也是一种美,因为它留给了人们许多想象的空间。断臂维纳斯,正因为残缺,才有无以言喻的美。人生,也因为遗憾,才有残缺的美。
    不要总对着遗憾顿足捶胸,记住遗憾的叮咛,潇洒地挥挥手,跟过去说声再见。告别遗憾,才能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