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和失败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挫折和失败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当我们面对挫折与失败时,要怎样将挫折和失败化作力量的源泉,怎样正确看待挫折和失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自认为有两种:
     第一种:有些人在面对失败和挫折时,消极、低沉,不思进取,造成一事无成等表现。例如:南方某学校的一名高中学生,在参加高考时,不幸落榜,心情极度悲伤,一蹶不振,从18楼跳楼自杀,18岁的生命就这样象一颗流星一样消失了,这样年轻的生命,正处在青春年华,在这个人生十字路口,这个学生竟然做出了这么令父母伤心的举动。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并不一定这门科目学得不好,别的科目也就学得不好,这是没有逻辑的推理。如果我们振作精神,奋发向上,积极进取,那么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
     第二种:有些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低头,把困难和挫折当作力量的源泉,正确面对,他们始终坚信一句话:“从哪里跌倒的就从哪里爬起来。”吸取教训,最终事业成功。例如: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发明灯泡时,中间遇到了多少的失败与挫折呀!如果我是爱迪生,遇到这么多的挫折和失败我就会停下来或者放弃,可是,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却没有这么想,他确集中精力,把所有的挫折和失败转化为力量的源泉。最终终于发明出了电灯泡,让家家户户都使用上电灯泡,造福于了人类。还有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在发现了镭的提纯方法之前,在试验过程中一定也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和挫折,可是,居里夫人如何在最后仍旧研究出了镭的提纯方法,居里夫人靠的是什么呢?坚定信心,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的那种意志。如果我们在面对挫折和失败也能象爱迪生和居里夫人那样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面对困难,将困难化作力量的源泉,那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呢?
     当我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我也象第一种那样,不思进取,极度消沉。记得上学期,我的数学成绩总是不理想,令妈妈非常失望,我也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那次月考我数学成绩只考了60分,回家后,妈妈又开始“念经”了,“你真不争气呀,天天让你多学,你就是不学,你一说学习就头疼!”“我实在不会呀!”“不会你怎么不问老师呀?我让你问老师,你就不问,害怕老师说你……”“你你能不能不说呀!”我满脸泪水地说道。“我说你是为你好,从现在开始,你电视不要再看了,我给你买几份卷子,晚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再做一些卷子,课下主动预习功课,不懂的地方多请教老师!”“算了吧,这么多需要遵守的,我可做不到,我打算放弃数学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试一试吧!”“那好吧,”我就按照妈妈给我制定的学习方案,认真学习,不会的及时向老师请教。没想到,期中考试我的数学成绩竟然考了99分,太不可思议了,这次我在面对挫折时竟成功的考出了好成绩。也见证了挫折和失败是成功的动力。
     阴郁的日子谁都会有,但,要是你自常充满着蔚蓝与清丽。要是你自己的田野经常充满着鲜花与芬芳,你就会感到遇事不惊。就能潇洒的去面对。一首歌这样唱到:“没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以只有在暴风雨中百折不挠,并始终如一的去努力,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