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发现

儿童资源网

童年的发现

女儿山
主页:女儿山 本文评级:3级 实名: 积分:684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7-03-16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二级会员
童年的发现

包铁实验小学 少年军校 五年级二班 吴沛城

指导老师: 刘婷

生活中离不开探索和发现,许多不经意的小事里常常蕴含着一些科学道理,耐人寻味。
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我蹲在树荫下挖土,无意中发现了几只蚂蚁在围着一个比它们大几十倍的面包尝试着将它抬起,可是反复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蚂蚁急得围着这块巨大的美食团团转,好像在绞尽脑汁想办法。突然蚂蚁放弃了这个想法,急匆匆地朝不远处的蚁穴移动。过了一会儿,几只蚂蚁爬出蚁穴互相碰着触角好像交谈着什么,紧接着几十只蚂蚁集体出动,跟着带头的几只蚂蚁浩浩荡荡地走向那块面包,好像是奔赴一场盛宴。它们蜂拥而上迅速占领了那块点心,有的用嘴啃,有的用背驮,还有几只组成团队把点心用力向洞里拖……不一会儿点心就被蚂蚁消灭了。
蚂蚁是如何快速将信息传递给同伴的?这个问题引起了童年的我极大的好奇心,通过查阅资料我发现了蚂蚁传递信息的方式大多是靠触角实现的。它们既能通过敲击或震动传递信息,又能利用触角上灵敏的嗅觉感受器捕捉同伴散发在空气中的气味感受信息。
童年就像一幅五颜六色的画,童年就像一首欢快愉悦的歌,童年的时光总是那麽短暂,童年的发现总是让我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