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园节选》有感

儿童资源网

《百草园节选》有感

kitty775800
主页:kitty775800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348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09-06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二级会员
《百草园》听名字有点儿像草类百科全书,其实,这里的“草”只是代名词,“草”指的是童年欢趣,是酸甜苦辣,是机智斗勇,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有童年,都有成长的脚步,在成长的过程中,看看别人的成长是怎样的?在《百草园》中有几位大文豪的机智斗勇,还真有点儿“老顽童”的感受啊!
比如说清代画家、文学家郑板桥曾经吟诗赶走了小偷呢,“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腹内读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越墙莫损兰花盆,天寒不及披衣送,趁着夜深赴豪门!”就仅凭这七句诗,小偷竟然走了,可见郑板桥是一个不动武动口作诗的聪明人,在现代也有小偷,有些人就是没有三思后行,先动武,最后连命也没有了,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遇到危险要三思而后行,做事先思考,再做决定。
又比如说唐朝太学博士李涉,在去看望弟弟的路上突遇强盗,他和郑板桥不在同一个年代,但方法却神同步,遇到强盗,他不急不慌地吟诗、题诗,诗写好了,强盗大喜,原来李涉恰到好处的赞美了强盗,不仅没有被打被抢,还得到了财物,真是机智聪明啊!
《百草园》可真是一本好书呢,如果我遇到了坏人,可不能和他打“武仗”,而是要打“文仗”呀,的确,郑板桥、李涉……古今有多少文人墨客以机智聪明救了自己。
红旗小学四(2)班
刘昕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