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化学课的感受

儿童资源网

上完化学课的感受

yxyzhz816
主页:yxyzhz816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07-09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上学期学习了潘老师的高等有机课程,有些知识是大学已经学过的,有些是我们从没接触过的知识点,学过之后感觉受益匪浅。所以这学期我又选择了潘老师的有机合成设计这门课,潘老师上课不仅仅是讲课本上的知识点,还联系他自己做实验的实际经验以及已有的成功案例给我们讲课,浅显易懂,不仅大大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还学到了不少有机方面的知识。
许多人认为有机合成很简单,就是那几个瓶瓶罐罐,没有什么科学和技术含量,认为只要照着文献的方法重复做就是了。其实不然,通过老师讲的有机合成设计,我觉着有机合成真的是太复杂了。老师不止一次跟我们讲道,在实验室里总是能得到预想的产品,而得到的产品往往是不计较代价的,比如原料是不是易得,价格是不是合理;反应的收率、分离的成本、反应的重复性等等,这些在实际应用中都必须认真考虑的。这让我们了解做有机合成不止是在实验室做出产品这么简单,要考虑的还有很多。
我本人的专业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方向是有关高分子的合成方面的功能高分子,所以很多是和有机合成相关的,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还是很有用处的。研一的这段时间,我是跟着师姐做实验的,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听从师姐的安排,师姐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一点也没有自己的想法。师姐让我多看看这方面的文献,我倒是下载了很多篇文献,但没坚持下来把它看完,每看一篇文献我都感觉云里雾里的,看得我是头昏脑胀,眼睛发涩,顿时感觉做实验好难,做好实验更难!时间久了,我看了师姐做实验的实验方案,我明白了其中的机理,有关高分子实验机理,我感觉归根到底就是有机合成机理。只要有机的合成机理、合成路线搞清楚,高分子合成机理的研究就相对容易多了。现在接触高分子实验也快一年了,本科时学过一点有关高分子的知识,但只是皮毛,有关高分子的合成实验更是没有接触过。虽然感觉自己有所收获,但是,这些都是师姐一步一步设计好的,我知识一个“操作工”,重复人家已有的工作,根本没有创新。
马上到研二了,我导师让我到时候接着师姐的方法做,在此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所以,我现在真的不能不思考了,现在我应该用老师讲的方法,也就是刚学的有机合成设计方法,设计我接下来实验的合成路线,并仔细研究它的可行性,希望到下学期自己亲自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的时候能做到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把实验做成功。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了有机合成设计这门课的心得与体会,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