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父母》读后感

儿童资源网

《做最好的父母》读后感

lkj0530
主页:lkj0530 本文评级:4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02-27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的端正和完善上”。父母,这一最神圣的职业,让我感到身上无穷的压力,使我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期望自己是最好的父母,尽自己所能,努力地去培养、教育孩子。
  在为人父母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欣慰,有泪水,也有困惑,本着 “育人先育己”的理念,我如海吸水般汲取着各种教育理念,抽丝剥茧般的寻找着适合自己的教育方法,却依然不得要领。
  近期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读了亲野智可的《做最好的父母》,仔细阅读之后,如醍醐灌顶:父母只需稍加用心,借由一些小技巧就能让孩子自然爱上学习;好的生活习惯、温馨的家庭氛围和融洽的亲子关系能增强孩子的能力。正如书中所言,亲野先生站在教育的最前沿,向各位父母传递出“要更快乐”的讯息。
  厕所里的地图、电视机旁的地图册、以人物或时代划分为主的历史漫画,无一不在提醒着父母要动脑筋,为孩子营造一个“乐学”的环境。提前浏览孩子的教科书,把握教科书的内容,并灵活的将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则揭示了父母在孩子主动学习中的引导作用。二年级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介绍黄山奇石的文章,根据课文内容,我提前从网上找了许多黄石奇石的图片和视频,和孩子一起观看。在预习课文时,读到这篇课文,孩子非常兴奋地和我说这些石头都见过,并指着课本上的图片说出了石头名称,整个学习过程充满了主动。
  “赏识教育 ”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我们也不断尝试着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于是“真棒”“不错”“很好”之类空洞的溢美之词经常毫不吝啬的从我嘴里说出,自认为使用它们要比使用物质奖励来得来得有效果,当孩子将小小的成绩放在我的面前,期待我的肯定时,我说出这些话,就会让孩子有成就感,会因为受到赞美和鼓励而开心,并因此会更加努力。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发现这些话好像不起作用了,孩子对它没什么反应,甚至,有时候还会质疑我的态度。原因何在?亲野先生给出了答案:称赞孩子需要技巧。我只掌握了抽象的称赞,却忽略了具体的称赞,也没有说明称赞的理由。这些赞美说出来漂亮,实际上却空洞无内容,单一的称赞方式让孩子感觉到家长毫无诚意,而亲野先生的“11条称赞技巧”则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做的事情我认真地关注了,你的每一个特别的想法,你的每一次进步我都看在眼里,你在父母眼里是最棒的,因而会令称赞的效果加倍。
  有人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也有人说,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总之,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是孩子模仿最早最多的形象。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亲野先生让我认识到了父母的力量,学会了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培育孩子。我不一定是最好的父母,但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做最用心的。
  李雨潼妈妈----李静
  2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