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鼓采飞扬”

儿童资源网

美在“鼓采飞扬”

糖忆时光
主页:糖忆时光 本文评级:4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5-01-26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读完《安塞腰鼓》这篇文章,只有一个字能概括我脑海中的画面——美!
  文章真美!这一字一句如诗如画般的语言借助比喻和排比的翅膀,使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腰鼓真美!这是蓄势待发的美;这是火热的场面美;这是激越的鼓声美;这是击鼓的后生美;这是变幻的舞姿美。黄土高原真美!安塞腰鼓的刚劲激昂、剽悍豪放、气势磅礴、浑厚庄重、气壮山河,正是黄土高原气魄的真实写照。独特的环境造就了黄土高原的一切都是那么粗狂、开放、豪迈。全文处处尽显“鼓采飞扬”哇!
  再来看看我们。在课堂上,我们所表现的是一种“静态美”,呆呆的,似乎从不曾“想”过。我们把这种“鼓采飞扬”的精神带到课堂上了吗?没有。安塞腰鼓的静是蓄势待发的,我们的静是呆若木鸡。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让课堂只美在纪律好,而应让课堂美在“鼓采飞扬”!
  最后说说中国梦。中国,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从古至今一直以和为贵。可在近代却屡屡被别国侵略,那耻辱的南京大屠杀让华人永生难忘,并且至今还被周边多个国家挑衅,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缺少安塞腰鼓的气势,中国少了些“鼓采”。也许安塞腰鼓有些狂野甚至具有一定的破坏力,打它却是最真实的、最原始的、最自然的生命的流露,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力量更可贵,更激动人心,更让人叹为观止呢?中国不正需要一些这样的霸气和狂野吗?不正是缺少这种“鼓采飞扬”的氛围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梦的希望。只有我们在适当的地方展现这种“鼓采飞扬”,祖国和我们的明天才能美在“鼓采飞扬”,才能向全世界展示另一种美的中国,美的少年。
  “美”这个字似乎多了另一种涵义。
  细读《安塞腰鼓》这篇课文,字里行间不满是美吗?这种美似乎是一座桥,我们在这头,作者在那头。对岸隐隐传来声音:让我们领略安塞腰鼓美的同时,让我们的生活乃至生命都美在“鼓采飞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