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成孩子独立学习写作业的习惯,家长必看

儿童资源网

怎样养成孩子独立学习写作业的习惯,家长必看

xingdao
主页:xingdao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6-04-20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怎样养成孩子独立学习写作业的习惯,家长必看


2016-04-20 星道互联网教育三好成长方案

许多家长都会陪伴孩子做作业,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就手把手地教。这个习惯,在低年级时,也许颇有成效,
但到了高年级,主观题的增加,学习难度的加大,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缺失可能会导致孩子成绩一落千丈,
从此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今天星星老师就带着家长们一起探讨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窘困的局面的方法。

  方法1、家长根据作业类型调整监控力度

  作业有难易之分,家长可以根据作业难度调整监控力度。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计划,让孩子自己看着时间,
做作业。而您只要时不时看看孩子是否在认真写作业就可以了。而语文的阅读短文回答问题、作文这类作业,数
学的应用题、图形题这类作业,有一定难度,孩子会遇到一些困难,那么家长可以采取中度监控的做法。就是当
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急着教他怎么做,而是和孩子一起分析题目不会的原因,和孩子一起思考。

  方法2、帮助孩子提高写作业的效率

许多孩子做作业花费的时间很多,有时候并不是因为作业多,而是因为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总是磨蹭。家长们可以尝
试让孩子与同龄人一起做作业,三五个人成立个学习小组,一起完成作业,或者通过奖励鼓励孩子抓紧时间做作业。
如果孩子没有在预计时间内完成作业,可以和他一起分析原因,这样,也可以让孩子学会在考试时正确控制时间。

方法3、鼓励孩子主动学习 

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效果会比家长催促好得多。但是,如果孩子主动性低,根本不把学
习的事放在心上,那么家长则按照上面两种方法监督。最后,适当的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专家建议】

1.“对症下药”改变拖拉的习惯

当孩子出现写作业拖拖拉拉的问题时,家长首先要仔细观察,找出原因并和孩子沟通,有的孩子是因为一心二用,有
的是有畏难情绪。


2. “不陪”才能养成好习惯

尹建莉建议:“家长可以陪孩子一段时间,但一定要想办法从中抽身。抽身的原则:第一要有耐心,不要急于求成;
第二要在整个过程中尽量制造孩子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哪怕他开始做得不好,也绝不要制造他的内疚感和失败感。


3. 支持孩子对“暴力作业”说“不”  

尹建莉提醒家长不要自己给孩子制造“暴力作业”,如果孩子经常遭遇老师的“暴力作业”,家长应该积极和教师、
学校作正面沟通,也可以自己想办法保护孩子。如果只是抱怨或袖手旁观,结果才最坏。


星道感言

教育对每一个孩子都应是平等的。对外来务工子女这一“弱势学生群体”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和
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不再是受教育的边缘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星道互联
网教育专注为务工群体和城镇基层家庭孩子的学习辅导、亲情沟通、兴趣培养、诚信树立、素养健全提供综合的贴心
服务。我们秉持“平民教育”理念,培养星道“好学生”即“好习惯、好成绩、好素养”。星道,照亮孩子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