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听写大会里的陷阱

儿童资源网

汉字听写大会里的陷阱

来米木
主页:来米木 本文评级:0级 实名:来米木 积分:123分 年龄:9 点击: 学校: 时间:2016-01-10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这几天建阳电视台播出的《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真精彩,深深地吸引了我。虽说我还是个小学生,可我已是跃跃欲试了。
当主持人报出“请写出 ‘文质彬彬’的 ‘彬’”时,我心中一阵暗喜,这个成语我学过,也会写,便又大声又兴奋地对在一旁陪我看电视的老爸叫道:“我会,我会写!”老爸故作惊讶地应道:“我不信,写出来给我看看。”我迅速地拿来纸和笔,当着老爸的面“刷刷刷”的写给他看。老爸一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接着说:“要不你作个场外选手吧,看看能闯到第几关。”我自信地答道:“好!到时可要给我奖品哦。”
我像兔子似的竖起两耳仔细听着主持人报的每个词和每句词语解释。
“请写出‘梦寐以求’的‘寐’”。这个字我也会,我不假思索地提起来就写。
“请写出‘逞强’的‘逞’”。这个字也难不倒我。
“请写出‘酒糟’的‘糟’”。我没听过这个词,就仔细听着主持人的解释,“指用米、麦、高粱等酿酒后剩余的残渣。”糟糕!这个字不会写。咦!“糟糕”的“糟”字也有“米”字旁,会不会就是“酒糟”的“糟”。不管了,先写出来蒙一下再说。我瞪大双眼盯着屏幕上老师公布的正确答案。“哈哈”居然被我蒙对了。
现在我更是信心十足了。
“请写出‘黯然失色’的‘黯’字”。这也太容易了吧,我随手就写了个“暗”字。老爸一看就说错了。我不信,只好静静地等着屏幕上老师公布正确答案。唉!原来是“黑”字旁。这回还真被“黑”了!
“这汉字听写大会陷阱可多着呢!”老爸幸灾乐祸地说道。
看来,这汉字听写大会还真不容易,平时字词基础不牢,就很容易掉入陷阱里。要想登上汉字听写大会的大舞台,可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可得认真扎实地付出一番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