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说梦

儿童资源网

37,说梦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3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10-09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本来都已经关机睡觉了,被一阵欢快的笑声打乱了节奏。儿子,你睡着了还能咯咯地大笑,真是个好牛逼的本事。我和你妈妈顿时都惊呆了,也开心极了。我对你妈妈讲,“这应该是小贝第一次睡梦中笑出声来,并且我发誓他一定在做梦,谁说这么小的孩子不会做梦?这笑声就是最好的证明,并且一定是梦见了我,因为只有我才能把他逗笑成这样子。”你妈妈深表同意,也许是在敷衍我的啰嗦,她只顾得陶醉于你的欢笑中去了。我说:“不行,我要起来写点东西,添进备忘录里。”你妈妈撒娇,让我先把她哄睡着再说……儿子,你要懂得,女人就是这样的不讲道理的动物。你还要懂得,和女人谈感情的时候,千万不能讲道理,讲道理就没有感情了,为什么?因为你在讲道理啊。哈哈,我起来不是说这个的,说说你的梦吧。现在,你妈妈和你都睡着了。
我感觉自己都能猜到你梦境的内容和情节。一个是你坐在垫子上耍玩具,我突然从凳子上跳起来,张牙舞爪地扑滚到你跟前,然后学你打个喷嚏,“啊气”一阵,你必然哈哈大笑,甚至还尖叫,接下来是躲猫猫呢,还是抓我脸?你喜欢哪个就玩哪个吧!另一个就是失重游戏。我左手扶住你的脖子,右手托住屁股,往空中垂直向上抛出一尺多,接住后,再缓冲到被子上,你很兴奋,很开心,笑的咯咯的。你妈妈一直指责我这样疯狂,说你太小了,心脏还没有长好,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你妈妈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不能否定她的意见,但我总是只按自己的思路和心情出牌,于是你依然有机会哈哈大笑。你妈妈见你很享受地哈哈大笑,又把指责我的理论抛到九霄云外。
我猜想第二个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吧,因为你只是欢笑,没有尖叫,也许两个都不是,但梦中的人物,除了你,只能在另外四个人中选择,我,你妈妈,外婆,外爷,人数不定。鉴于你的经历,其他人的可能性不大,动植物的可能性更不大。有一件事情是明确的,那就是你肯定在做梦,我必须强调,这是一个伟大的重要发现!现在的科学家都不能判断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梦的,也不能确定一两岁的孩子到底做梦与否。瞧,你是第七个月,你已经在做梦了,这可是科学依据啊!梦是现实生活的折射,没有生活经历,就不会做梦。说梦话,肯定是在做梦,自己回忆描述出梦境,也能证明自己做梦。可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怎么证明他在做梦呢?瞧,证据在此,他睡着了,却在笑,除了突如其来的笑声,还有连绵不断的欢乐表情,咧嘴,邹鼻,眯眼,抖手,丰富多彩地变化着,美轮美奂,动人至极!
在一两个月的时候,晚间你总是哼哼唧唧的,一刻也停不下来,一个蓬蓬勃勃的生命的强烈存在感照然若视在我耳畔。到第三个月,睡眠中,开始出现灿烂的笑脸,像一滴露水落在湖面,涟漪轻轻荡开,丝毫不影响河湖面原本的平静,但谁能看见湖底的暗流呢?我大胆猜想,最初的梦境,是不是就已经显现出稚嫩的春晖了?
但,笑脸的形态,不能证明你在做梦,或许是非条件反射呢?不过,我并不在乎这个我所谓的“人类早期做梦年岁的科学依据之重大发现”,所以不想为此多费唇舌了。我在乎的是,我真的能猜到孩子梦中的画面么?我觉得这次真能,我多么希望,以后也能,很久以后都能。我希望我知道你接触的每一个人,希望知道你内心的最真实的想法,希望通过你的睡姿就能猜到你做了什么梦……幻想着,幻想着,猛然间,我为自己的这个“希望”感到可怕,我分明是想操纵,控制孩子的一切啊,恨不得在孩子的“CPU”中植入我下丘脑里的“GSP”?多么可怕的父爱啊!
而且,我发现你妈妈的那种控制欲比我还要多出百倍。也许你妈妈不愿意承认,但我能给她举出无数个例子。
拿今晚给你掏鼻屎的例子说吧。我打球回来,晚上十点多了,你已经睡着了,我亲了亲你,发现两疙瘩鼻屎,赫然阻碍了氧气与你进行物质交换的通道,我跟得了强迫症一样,誓言要把两疙瘩鼻屎清理门户。这是一件极其费力的工作,不像掏耳屎,你会极其享受地静默着,配合着,你的鼻子太敏感,或者太反感异物的接触。带灯光的塑料耳屎挖儿,塑料夹子,都不能顺利地接触到鼻屎,你极其烦躁地头摇、手挡、翻滚、哭闹……根本无法继续下去。我非常担心,深夜时,你鼻孔被全部堵住,哭喊不停,我们又极其犯困,那才麻烦,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还不是一次两次。你妈妈建议用棉签,沾水,泡湿,然后用纸。结果水从鼻子直接呛入气管,恐怕一直到胃。这下让你彻底爆发了,气急败坏起来,撕吼、咆哮,哭、抽、咽、泣……伤心、委屈、生气、急躁……手抓、头摆、脚蹬、嘴张、眼睁、泪流……你妈妈赶紧抱起你,在屋子游荡,嘴里不停道歉:“对不起贝贝,贝贝对不起,我们错了,不该欺负你,不该打扰宝宝睡觉觉,爸爸妈妈再也不了……”我想笑,也确实笑了。我让你妈妈把你放床上,让你进行自我调节,你妈妈说:“不行,现在需要安慰。”我批评你妈妈说,“是你自己在找安慰吧”。最后,等你平静了些,我让你妈妈用劲按住你的胳膊,我用小号棉签,强行把左边的鼻屎掏出。尽管你哭的更加厉害了,我和你妈妈都充满成就感地乐开怀。你妈妈坚持不让我掏第二个鼻孔了。
之后,你睡着了;之后,你就笑了;之后,你妈妈睡着了;之后,我开始码字;之后,你又笑了一次;刚才,你大哭起来,因为另一个鼻屎——被你吸进去了……
我一直认为,孩子适当地哭哭,不是坏事,可是你妈妈受不了,一见你哭,就心发慌,一定要安慰之。这不是强迫症么?不是控制欲么?不是为人母的本能么?如果真是本能,母爱其实并不伟大,付出都是女人一厢情愿甚至求之不得的欲望,本能,传统,习俗,还包括恶习。由此说,父母的爱,真的不是你们伟大的。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当然是必须的,要称赞的那么高尚、那么伟大、那么无私,实在是牵强、多余、浮夸。我是以父亲的角度在“进取性思考”,不是以儿子的立场在“自私性逃税”。
其实,我也受不了孩子哭,可是见你哭了,我也确实能笑出来,因为我敢于理智地思考,孩子的哭,不见得就是伤心。孩子哭点伤心的,也不是坏事。我们口口声声说,“做父母的愿望不高,平安健康,快乐就好,不要求多么聪明,不祈求学习多么好。”但是(我喜欢但是),我觉得没有尝过痛苦的人生,也不会怎么懂得真正的快;没有历经坎坷的人生,不太会有很高的质量。受伤利于成长,疼痛帮助记忆,童年,需要一点刻骨铭心的滴血。
人生如戏,不同阶段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现在,我负责父亲的角色。今天在体育馆打球,看见几个年轻的孩子,个高,人帅,速度快,技术好,身体壮,我就在想,再过十几年,我们的小贝,比之他们,谁优?我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小贝次之。不是我谦虚,是实事求是,我们的身高诋毁了他的篮板能力,我们的五官注定了他的帅气不够靠谱。
坚持就是胜利,越来越能体会这句话的真谛。有人说连续坚持做某件事超过21天就可以成为习惯,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我知道母鸡孵出小鸡也是21天。我从来没有坚持某一件事情超过21天,比如晨跑,打球,读诗,练字,记单词,打太极,经营网站,上班……统统没有坚持下去。除了当前的两件事情,确实坚持到了,一个是吃饭,一个是为儿子写日记。前者的习惯让我活到现在,四肢健全,成绩不菲。后者呢?培养孩子?不,作用不大,不是方式不好,是水平欠火候,贻笑大方了。但这个坚持,让我有了新的境界,我隐约预感到,继续坚持下去,培养孩子未可知,成就自己露端倪。
孩子,你有你的梦,我也有我的梦,我还不到三十呢,咱们一起比比,看看哪个的梦里笑声最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