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儿童资源网

有余数的除法

W39587161
主页:W39587161 本文评级:2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4-07-04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最近,我们正在学习有余数的除法。那么,什么是余数呢?余数就是被除数除以除数等于商,余下来的那个数。例如:17÷5=3……2,式中的2就是余数。

  星期天,我们家来了3个小朋友(加上我),妈妈拿出23个糖果,要求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那么,每个小朋友能够分到几个糖果?还剩几个?小伙伴们,小试身手吧!

  可以列出式子:23÷3=7……2。很显然,糖果的个数23是被除数,小朋友的个数3是除数,每个小朋友分到的糖果数7是商,多余的糖果个数2是余数。还能够继续分吗?当然不能。因为所剩糖果数2小于小朋友的个数7,如果再分,小朋友们得到的糖果数就不同样多了(不平均),也就是余数小于除数时不能再分了。如果余数大于除数3时,怎样?可以分。如果除数是3,余数可能是哪些数?可能是1,可能是2。如果除数是3,最大的余数是多少?最大余数是2。

  通过以上的例子我明白了:余数小于除数时不能再进行除法运算;余数大于除数时可以进行除法运算;余数一定小于除数。知道了这些,我心里美滋滋的,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