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买单

儿童资源网

谁来买单

Cathy1357901
主页:Cathy1357901 本文评级:4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4-06-20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像往常一样,下午四点半等待着孩子们放学回来,等待之余我就看些书,珍惜这转瞬即逝的时间。

  二十分钟后,孩子们回来了,但是不像往常,孩子们回来就吵着要休息,一副快乐捣蛋的样子,这次回来,两个人的情绪都很低落,而且面部表情好像刚刚做错了一件大事一样充满了愧疚,低沉,一句话不说,并乖巧地从书包里掏出作业,做出要做作业的样子。

  我安静地看着孩子们一系列的动作,不用问,是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然后被家长狠狠的训斥或是警告了。孩子们开始动手掏作业了,其中一个女孩子半抱怨半半禀告式地告诉我:“老师,今天我们全班被班主任罚了,要把两张试卷各抄写一遍,然后还要做一张大试卷,50个词的听写,背诵……”耐心地听孩子讲完,问道“班主任为什么要惩罚你们全班同学呀?”

  “我们在做眼睛保健操时,班主任进来看到班级里面好乱,很是生气,再加上老师说我们的字体太差,因为上次因为班级乱刚好被校长看到,校长就找班主任谈话了,这次班主任发火了,就罚我们了,班委们要把试卷抄写两遍呢……”孩子满心委屈地给我倾诉着,然后就开始写作业了,嘴里还不忘抱怨到:“今天非要写死去……”,没了往日逗趣的话题和调皮的举动,看着突然安静下来的孩子,满心抱怨地在作业本上写着作业,再看看孩子满满三大张试卷,我心想:这是在惩罚孩子改正错误还是老师在抒发心中的怨气?理解班主任老师那种为了让孩子们长记性而做出的相应惩罚,但是似乎这种惩罚过了头,有些为了惩罚而惩罚的意味,忽略了问题的本身,是全班同学纪律性差的问题,在老师心里,或许她认为:集体性的错误当然要集体来承担,你们不长记性,我这次狠狠地惩罚你们一次,下次就应该长记性了吧,因为没人愿意多些两倍的作业。

  我想这种惩罚方式对于班主任预期到的震慑作用恐怕也只是微乎其微,暂时威慑罢了,集体纪律性的问题,大到一个班级,小到一个个体,我想应该是教师和家长纪律性教育结合不到位的结果,而放到这个班集体,更多的受责备对象应该是老师,是老师没有管理好,老师又会责备班干,说班干管理不善,班干又会抱怨个别“问题学生”说他们故意捣乱,害的大家一起受累。既然推卸责任如此顺理成章,为什么不反向思考,赋予他们相应的责任,从他们眼中的所谓的“问题学生”入手,反向而行,让他们来做这个管理者,此时集体地监督和被老师赋予的重任怎么会不激发孩子们本身所拥有的自我约束力和备受认可的渴望意识呢?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认可和关注,其实那些所谓的被老师同学们认为的“问题学生”只是被人为地贴上了问题标签,久而久之,在他们幼小的心里就会又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是问题学生,做好了也不会有人认可……”那么,这个时候,他们本身所拥有的优点就不会顺其自然地被发挥出来,如果再碰到一些不负责任的老师,我想孩子接下来的一生都会被贴上各种各样的问题标签。作为老师,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全班同学来拯救他们眼中的“问题学生”呢,或许一种教育方式的转变就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呢……

  思绪又回到孩子被罚作业一事,以孩子正常的写字速度和我们平时的饭点儿安排,再加上孩子们纠正作业的时间,我想今天女孩儿要写到很晚了,尽管孩子一直在努力地写作业,但是最后还是写到了将近十一点,中间有好几次,孩子写的手累了,写到掉眼泪,然后着急地跟我哭诉着:“老师,我还有好多,怎么办?写不完怎么办?”一副不想写又不得不写的苦恼样子。

  孩子本来都已经很不容易了,被老师罚了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了,即使写得再晚,我也没有理由去催促呵斥孩子,而且催促除了给孩子带来焦急不满的感觉外其他没有任何作用,这时我摸着孩子满是泪痕的小脸,语气温柔地说到:“Mary 是不是写累了,想睡觉了?老师理解你,写了这么多,一定很累很累(顺势帮她揉揉小手),那我们可不可以不写,明天到学校跟老师解释下没有写完的原因?”

  “不要,”孩子又准备痛哭地说:“明天老师一定会再狠狠地罚我了……”

  “那Mary的意思是无论多么晚,一定要坚持写完了是吗?”孩子肯定地点点头。

  “好样的,Mary,虽然写得很辛苦很累,但是你没有半途而废,你要坚持到底,那么老师陪你写完好不好?”

  孩子似乎得到了些心理安慰,努力地点点头,擦去脸上的泪水,笑着抬头问我:“那我可以抱下老师吗?”没等孩子说完,我就给了孩子一个大大地拥抱,嘴上鼓励她说:“给我的小Mary继续奋斗的力量!”孩子顺势亲了我一下,我对孩子微微一笑,孩子就又开始奋力写作业了,那握笔的姿势,下笔的力度,昭示着孩子满满的力量。想一想,如果我表现出的是不耐烦,催促,批评,结果又是怎样呢……

  看着孩子,我不禁又想起了前不久孩子因为考试不细心看题忘记验算的事情,数学老师为了让孩子长记性,罚她写50句“我下次一定认真看题! ”当我看到孩子完成这份“任务”给我看时,我苦笑了一下,但是没有对孩子说什么,因为我知道在孩子面前不应该说老师的是非,更不应该抱怨什么,因为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对孩子造成无形的影响。只是对数学老师这种惩罚性教育的方式,我倒是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惩罚性质的作业,无不说成是为了孩子,其实它的第一动因只是成人在出恶气,和教育无关,它对孩子的学习之友毁坏,没有成全。

  我们想让一个人喜欢和珍惜什么,就不要在这方面给的太多太满,更不能以此作为交换条件和惩罚手段,强行要求他接受,而是要适当地剥夺,让他通过危机感和不满足感产生珍惜感。教师和家长在调动孩子写作业热情上,应该适当使用逆向思维,要刺激孩子对写作业的热情,激发孩子的成就感,不要刺激起孩子对写作业的厌恶之情。记得弗洛姆说过:“运用破坏性的手段,也有其自身的结果,即实际上改变了目的。”

  说到孩子作业多,不堪重负,用健康在写作业等等,除了孩子本身拖延的习惯外,还有很多原因导致中国教育领域这一尴尬的现象存在。记得前不久刚看了超级演说家的一期节目,其中一个参赛者是英语辅导老师李承远,演说的主题就是为学生喊冤,呼吁学校老师为学生们减负。演说短小精彩,也博得了现场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热烈回应,全场两次欢呼,最后的结果却是没有一个导师肯定,这不是说导师们不认可李承远的观点,也或许是他尴尬的身份,最后的结果是失败。且不顾这个结果,其中李承远把矛头指向了学校老师,呼吁四位导师运用他们的公众影响力为孩子们呼吁。但是其中两位导师问他:“孩子们作业多,到底是谁的错?国家曾经强力推行学校减负政策,但是当学生们的作业负担减下去了,这时,谁站出来反对了,是家长,家长们强烈不满地指责学校老师:“谁让你们给我孩子减少作业了,不行,给我加上去……”

  到底是谁的错?是的,我们不乏题海战术下成功的例子,但是孩子们的充足睡眠谁来保证,孩子们的健康谁来买单?到底是谁的错呢,教育的这一尴尬现象,反应了什么?个人觉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质量问题需要为此买单,家庭教育的匮乏,不当,学校老师教学质量跟不上,孩子的成绩上不去,一系列的教育问题应运而生。家长老师的操纵,学生的反感厌学,这就是造成教育尴尬现象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学生,谁不想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履行自己的责任,但是如今很多家长和老师搞错了,他们忽略了他们最该关心的对象是孩子本身身心健康的成长,而不是骄人的成绩,突出的业绩。

  到底谁的错?这个社会,最该反思的不只是孩子,更应该是家长和老师。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教育体制能完美到可以解决每一个孩子的个体问题。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有的世界,他的成长取决于和他接触的家长和教师给他营造的、直接包围着他的“教育小环境”,这个小环境的生态状况,才是真正影响孩子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家长,作为和孩子接触最时间最早、最长的关键人物,是“小环境”的主要营造者,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在每一件小事上如何引导孩子,如何处理和孩子间的关系,几乎每一种细节都蕴含着某种教育机缘。

  而学校教育,则是家庭教育的完美结合者,唯有二者的巧妙结合,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任何一方的缺失和不当都会导致教育的畸形……

  记于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