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儿童资源网

16,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5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09-2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成长,像一道彩虹 ,被五彩缤纷的颜色装扮;成长,像一朵浪花 ,有稍纵即逝的细节变化。
来到第三个月,你变得愈加茁壮了。沉甸甸的个体,胖嘟嘟的脸蛋。腿根部我已经单手捏不下了,你可以轻而易举蹬开被子了。手也特别有力气了,时不时给自己脸上来一道血痕根本不用含糊的,不到半日又烟消云散也是见怪不怪的了。头上的湿疹反反复复,时隐时现,我们也习以为常了。
我喜出望外的是,你的疝气好像已经像落水的石头,不准备再见天日了。多么开心啊!
我惊讶不已的是,我又发现了你的第三个“旋”。第一个是想当然有的,第二个在天灵盖上,是你出生后第五天我才发现,现在这个与第一个并排的“双子星”之一,是第七十天才发现的。当然,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是,充分客观地掌握你的身体特征是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啊。我就在想,你还有什么神秘的地方是我没有探索到的呢?三个旋的人不是很多吧?我要不要给它们分别取个绰号?哈哈。
越来越不懂你的有些毫无征兆的哭闹,想明白其中原委的我们像一堆白痴,仗二高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越来越迷恋你的欢笑,沉浸在你莫名其妙的笑容中的我们,像一群吸毒者,沉醉不知归路。
这一切,我都觉得可爱极了,很明显,你的笑口常开,成了我们必备的“下饭菜”了。
前几天,我抒发过“小清新”的剧情:
天亮了,
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欣欣然,
宝宝睁开了眼,
瞌睡虫偷偷地从梦里钻出来
嫩嫩地张望着,
冉冉地寻盼着,
伸个赖腰,
打个哈欠,
咧开小嘴,
傻不啦唧地笑了……

这是真实的写照,现在已经天天如此。

你是龙卷风的漩涡中心,我们围着你,七脚八手,黑天白日的旋转。你是宇宙黑洞之源,我们的爱,你不分青红皂白,无论恶善好坏,统统卷入心怀。
在这个家里,你是唯一的一个集众宠爱于一身的成员。但,在这个世界,你只是芸芸众生中普普通通一枚生命的载体。
前几天,你妈妈若有所思地问我:“怎么我怀孕期间,看见的都是些大肚子。生了孩子之后,发现满大街都是婴儿?”
我断定你妈妈说这句话之前自己心中是有答案的,她就是想说:人关注什么,眼中就容易发现什么。我偏偏不接她的话茬儿,反问说:“你是十月怀胎,你凭啥要求别人是二十月怀胎?”
你妈妈“恍然大悟”地哈哈大笑,她知道我说的也有道理,和她一起的大肚子当然也都生了嘛。这其实就是纵向思维与横向思维的不同。
我现在不光特别喜欢自己的孩子,也非常喜欢别人家的孩子,尤其是和我儿同龄的孩子。
我觉得,人的成长中,父母的启蒙教育并不是最关键的,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教育,是和他一起成长的那些伙伴们对他产生的各种影响。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虽然不知道成功与否,但必须承认,小伙伴们给的影响力真的太大了。
我非常担心自私自利的父母们,眼里只有自己的孩子,只认为自己的孩子最漂亮,最聪明,最特别,天经地义地只热爱自己的孩子。更有甚至者,淡漠,鄙视,挖苦,嘲讽,伤害别人家的孩子。这种氛围是危险的,这就是独生子女的悲哀,没有与同龄人(以前是有兄弟姐妹的)一起分享他父母的爱!于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应该仅仅是一种品德,它更应该成为为人父母的一种要求,义务,责任和素养。二十一世纪的我们,需要这种素养,迫在眉睫。
前两天,回老家,看见表弟家七个月的孩子,其体重跟我们家两个月宝宝的相当,究其原因,是年轻的广西媳妇儿根本不热衷喂养造成的。我怒火中烧,又无处发泄。昨天看到小区有一男孩儿的后脑勺笔直的如一面墙壁,侧面看头型像“P”,而且“直壁”是个大斜斜,大人解释说睡偏了,现在为了矫正,脑勺半截都不长头发了。我无言的愤怒集聚的充满毒素的胆汁滚滚淤积。今天,小区楼上传来老人教孩子读诗歌的声音:“床(舱)前明月光,疑(你)似地上霜(房)”,我仰天长叹,无可奈何……
如果我们没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权限,素质和水准,那么还是继续自私自利地保护自己的心头肉吧。
突然想起自己在朋友圈发的二货照片遭来的谩骂,特别是徐丽看到我儿的头枕在我的胳膊上睡觉,她表示:“看到这照片我真的很愤怒,娃以后是个歪脖子的话跟他爹脱不了干系! ”我当时还继续二不拉几地戏谑回复。此时此刻,我感动不已,并且深刻反思。
看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基础还是有的。
另一个担忧也许并非杞人忧天,小区里,周岁内的有十几个男孩,至今没有发现女孩。去妇产科也频频看到男婴。如果将来,他们一个三十几人的班级,只有一两名女生的话,对任何人的成长都将不利啊!天神,但愿这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