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胎教与早教

儿童资源网

15,胎教与早教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3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09-2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据说“科学”的胎教有很多方法,如音乐胎教,抚摸胎教,语言胎教,呼唤胎教,运动胎教,情绪胎教等等。
  北大医院曾经做过很成功的实验:从子宫内收录外界传入的音乐、机器噪声,同时记录胎儿的胎动、胎心率和呼吸相应的变化,有力地证明了胎儿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对舒缓轻柔的音乐有安逸的表现,对噪声则表现出躁动不安。从而证明胎教存在“科学”依据。
   《史记》记载:“太妊之性,端一诚庄,惟德能行。及其妊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生文王而明圣,太妊教之,以一识百。卒为周宗,君子谓,太妊为能胎教。”(这说法跟陈胜吴广造反时的借口所使用的技巧差不多)
   美、日等发达国家通过临床试验也证实了怀孕24周后的胎儿确实能听到传入宫内的各种声音,并且在出生后对在宫内多次听到的音乐有再认的表现。
专家指出,“从第6个月起,胎儿就能够聆听着世界。能感受刺激,做出反应,并能分辨出不同的声音,甚至能记忆学习。胎儿对声音的敏感性几乎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我觉得胎教简直就是无理取闹。
   一个正常的新生儿每天需要睡眠至少二十个小时,如果他在睡眠中你对着他的耳朵叽叽喳喳,难道不是打扰么?更何况一个五六个月的胎儿应该需要多少小时睡眠?再何况你如何确定他每天哪两个小时没有在睡觉?即使你在他不睡的那两个小时对他混沌不开的浆糊一般的神经系统又有什么智力开发的意义?
   所以我觉得胎教是不科学的,所以我断定那些宣传胎教的专家肯定是别有用心的!卖他的光碟书籍我就不说了,我可以确定的是,他们能当“专家”,绝对不会源于他爸妈对他有过胎------如果有,那也绝对不是成功的胎教!
   当然,我赞同“让孕妇保持良好心情,合理膳食,劳逸结合是很好的‘胎教’”的说法。只不过那不是胎教,那是保胎吧?
   我不相信胎教,但我极其认可早教。早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革谁的命?革“禽兽”的命。通过对其早教,使之“自然的兽性”转化为自视甚高的“人性”。
   “狼孩”就是个极端的没有经过任何早教的例子,他七岁了,只会狼哭鬼嚎,只会亦步亦趋地爬行。
   《朱子文集》说,“必使其讲与习之于幼稚之时,欲其习与智长,化与心成,而无杆格不胜之患”。这个是专门说早教的,真的很科学,很了不起。
   早教真的很重要。重视幼儿游戏,顺应幼儿性情,引发幼儿兴趣,培养幼儿爱好,激发幼儿好奇心,诱导想象力,启迪思考力,锻炼听说读写操作等能力。注重言传身教,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我的观念很有局限,可是我敢于表达,并期待指正。我已经意识到了早教的重要意义,但是我没有系统的可操作能实施的具体方案。这无异于我找到了病根,病因和病灶,就是拿不出正确有效的疗法与药方!同样无济于事!在此真心希望得到各位朋友的指点。
   孩子这两天,精神很抖擞,特别爱笑,嘴巴蠢蠢欲动,很有想跟我们说点什么的意思。我想应该是培养孩子语言天赋的时候了吧?
   我就鼓励孩子妈妈要跟孩子多多说话,不在乎说的任何内容,必须要清晰地说出来,不能傻傻地朝娃的脸上看个没完没了,不能简简单单地学孩子那样“哼呀哈呀喔的”。
   我还对你妈妈说:“孩子假如是个哑巴,有三种原因:一,孩子声带先天发育不足;二,孩子天生是个聋子;其三,他爸爸妈妈是个哑巴。”说完我还问你妈妈有第四种原因吗?你妈妈补充说:“爸爸妈妈是哑巴,但是周围的人不都是哑巴吧?”
   我一脸无奈,我没好气地对你妈妈说:“早教是父母的责任!”
   这时,你妈妈才恍然大悟,很不好意思对转过去对你嘀咕:“你爸爸在含沙射影地批评妈妈没有跟宝宝说话呢。”
   我今天还打开动画片《猫和小老鼠》,播放给你看,不料,你还真的很喜欢,但我怕伤害你的眼睛,只让你听听,不敢让你长时间注视。结果,你都睡下了,我还一集一集地看的津津有味。和这部动画片类似的还有《唐老鸭与米老鼠》,我觉得这样的动画片真的很有益于孩子们观看,里面有优美动听的音乐,有丰富的物理常识,有卓别林和憨豆先生的幽默细胞,有孙子兵法的智勇双全,有阿Q精神的深刻内涵,有孩童的天真烂漫,有动物世界的精彩纷呈------饱含人文关怀和浪漫色彩------
  尽管动画片有这么多益处,我还是非常担心孩子沉溺于其中,特别是像《喜羊羊与灰太狼》这种糟糕透顶的动画片就更不该让孩子观看。它适合成人观看。
  我的担心还不止于此。像我们八零后这一代人,几乎都是在《唐老鸭与米老鼠》这部动画片的伴随下成长起来的,而且有些人还吃了很多年的“北京烤鸭”,有些人到现在也没有见过“春江水暖鸭先知”中现实的真正的鸭子,尽管谁都会唱“门前游过一群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见过真正的老鼠,他记忆中的老鼠是会弹钢琴的吗?
  类似这种情况只怕是一代比一代严重吧。这种情况是可喜可贺还是可悲可叹?当然我们有太多人这辈子也不可能见到真正的企鹅或者北极熊或者非洲大象,又有什么关系呢?
你妈妈今天告诉我一个故事,她说有一次她在小餐馆吃饭,听见一个母亲对怀里还不会讲话的婴孩没完没了地重复说:“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着,看见小松鼠,松鼠有几只,让我数一数,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着,看见小松鼠,松鼠有几只,让我数一数,一二三四------”
你妈妈说:“我当时觉得太无聊了,听得我人都快疯掉了,没吃完,就麻利爬跑了。”
   我问现在还感觉无聊不?
   你妈妈说:“呵呵,现在觉得好有意思,我也想那么跟娃说。”
   我觉得把你妈妈加进去,作为整个故事的一部分,那么这个故事就很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