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见风就长

儿童资源网

14,见风就长

贝克汉姆
主页:贝克汉姆 本文评级:2级 实名:文世宝 积分:233分 年龄:28 点击: 学校:陕西中医学院 时间:2014-09-2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一级会员

祸兮福兮?你妈妈为了你得了乳腺炎而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第二个月全部开始吃奶粉,我感觉你长的更好。由于定时定量的补给,你吃饭睡觉,拉屎撒尿都更有规律起来。 每间隔三小时一次喂养,一次60到90毫升不等。24小时大便一次,而且有明显暗示。甚至连小便之前都会主动给我们提示,我们如能即及时把握,根本就不用清洗尿布了。
你的睡眠时间也少了很多,夜间九点到次日六点,除了吃奶粉时间,其他时间都睡的很好。白天还有近八九个小时的清醒状态。

第45天。体重增长2千克,来到10.2斤重,平均每天增长一两;身高56厘米,增长了6厘米;头围增加到3.8厘米,增长了0.4厘米;呼吸每分钟60余次,体温36至36.5摄氏度之间。
你奶奶说:“娃见风就长。”
你外婆说:“有苗不愁长。”
你妈妈说:“一天一个样。”
我得瑟地说:“我儿真棒!”
你的脸蛋明显胖了,大腿肉呼呼的,后背,肚皮都有肉感了。皮肤渐渐白了,湿疹彻底没有了。手掌,脚掌面积明显增加了一大圈,而且已经很有力道了。哭泣中开始有泪花了,眼珠子更加灵活机动了,巡视的目标越来越有意识了。你的指甲长得更快,我们必须每隔两三天就要给你修剪一次,要不然你会很容易抓伤自己的脸。
手,作为身势语言的一部,比重开始越来越大了。
我意识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个月内,你一直是拇指卷曲在掌心内侧握拳。去网上搜索,答案五花八门,看的我眼花缭乱。有高谈阔论者道:是婴儿在给自己按摩神门穴,帮其生精振神通脉,主要是男婴。也有略通医术者言:是孩子神经系统不发达的,四个月内都属正常;还有违心之论:喜欢捏紧拳头说明孩子将来能挣钱,爱平展的手将来只会花钱;还有杞人忧天者说:只有死人和精神病患者才拇指内侧握拳,很担心孩子患有脑瘫等疾病;更有“妈妈秘笈”故作高深莫测地给大家指点迷津:父母应该经常把孩子手掌打开,可以刺激其大脑发育,使宝宝更聪明------
我始终坚持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不要逆行倒施,故弄玄虚地寻求改变;不必妄自菲薄,添油加醋地刻意阐释。
我觉得吧,人的婴幼儿期,可以认为就是一只小动物,除了长相,他的生活习性和兽的基本特征的相似度是要高于和“人”的,直到他开始灵活地使用手,开始掌握人的语言。据说动物世界是有自己的用于日常交流的语言的(可惜没有文字为其传承),于是人真正区别动物的是就是——手。记得我在很小时候就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可以给身体的任何部位挠痒痒,而动物做不到。后来中学的政治上讲:“使用并制造劳动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和我的观点不谋而合。而且手的灵活度在群体的进化中可以积累并且经过个体得到遗传,而语言就不可以(需要后天学习)。可见手对于人的重要性。人类的手已经进化到不仅仅为了生存而只和劳动工具打交道了,它还要追求奢华的享受和精益求精的创造发明。
当有人赞美你嫩白修长的小手,说适合弹钢琴的时候,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到养育你的压力。
我意识到我物质的匮乏,精神的萎靡和精力的不足给我带来的莫名的不安,如果你的手配得上那样的赞美并且你本人还有类似的发自内心的诉求的话。
我忧愁的酱油诗句并非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圣经》云:因我的愚昧,
我的伤口发臭流脓。
瞧,那受伤的乳房,
无辜地断送了爱的滋养。
几多忧伤,
不是无休的热泪与脓腔,
堪能比量。
连日来袭,
我被幸福的毒酒深深眾伤。
突然醒来,
还是一片波涛汹涌的迷茫。
那个古老的已经发臭的毫无脓水可流
的老家伙的只言片语悠然在脑海回荡:
“唯小人与女子难养”。
我勒了个去,
这小人与女子经我的喂养,
此刻睡得有多香!
他们沉睡我独醒,
咦嘘兮危乎哀哉,
老夫聊发少年狂,
敢承望,做个好爹娘?
看微信,几多亲友疯晒照片狂赞春水流。
老子忧,试问这春水载的动我的多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