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读经的误区

儿童资源网

走出读经的误区

广州昕昕
主页:广州昕昕 本文评级:0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0-08-28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我们自从今年2月26日正式使用137的方法来读经,到现在快6个月了,我站在一个普通的学习经典的角度来看待读经这件事,提出几个读经朋友们需要注意的地方,走出读经的误区,遵循赖老师所说的读经不离社会,不离家庭,不离圣贤教诲的原则。
  第一:走出“背经”的误区
  这是许多家长们常犯的错,总以为读经,不背出来就不继续加新的内容,象我以前就这样,《三字经》本来一个月就可以读完,竟然用了两年的时间还没有读完,原因是前面都背得滚瓜烂熟了,后面还背不出来,就慢慢读,结果一遍都没有读完过。
  读经,只管读就好了,不要求背,有的孩子读七天就可以背出来,有的不行,下次复习的时候,就可以背出来,如果不行,再复习一次,如果还不行,起码孩子能做得熟读,这也不错了。所以只看重这个“读”字就可以。
  第二:走出“看注释读经”的误区
  大都数妈妈都会问一个问题:“有注释吗?”其实,只读原文既轻松又快捷,那孩子不懂怎么办?对于孩子来说,不只是经典不懂,连唐诗宋词都不懂是什么意思,你给孩子什么他就接收什么,虽然也有些孩子会问“我不懂,为什么要学”,如果你也不懂那就老实告诉他,“因为不懂,才要学的,爸爸妈妈也不懂,所以现在要和你一起读啊。”
  另外看注释读经,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注释里,毕竟写注释的人只是自己的理解,如果要有自己的理解只有反复通读原文,慢慢读,细细悟,读多了,意思就慢慢领会了,也许你的理解还更胜一筹呢。
  第三:走出“读经成了教育的全部”的误区
  有人觉得读经好,就把读经当成了教育的全部。想起了赖老师的一个比喻,读经就象吃饭,觉得吃饭好,那么让你一天吃十个小时的饭,吃上十年,受得了吗?不行的,对于孩子来说,每天半小时的读经时间就够了,剩下的该学什么就学什么,该玩就玩。昕昕除了读经以外,其它的时间可能会用在画画、学英语或玩轮滑等方面,或者在外面玩上一整天,与别的孩子相比,只多用了半小时来读经,不过暑假多了一点,现在大概读一小时左右吧。
  在昕昕的读经的雪天使里,除了经典外,还有很多故事、儿歌、广播剧、唐诗宋词、英语、音乐等等,读经的同时还要有其它的来充实,才会觉得生活是丰富多彩,而不止是只有经典。
  第四:走出“读经读得有负担”的误区
  读经需要灵活安排,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忙起来,忘记读了,就算了吧,明天多读一遍就行了。另外,有时孩子不听你的安排,总是不认真,就一直在原地踏步,非要等孩子读满了需要的遍数再继续增加新的内容,其实也不要这样,只要你自己坚持读了下来,就算孩子只是听听,也没有关系。读经就跟吃饭一样,有时是不想吃,就别硬往里塞。快乐读经,我们享受整个读经的过程,如果读得那么累,就暂时停停,休整一下,就象人饿了一样,自然会想吃饭的。
  通过这半年的经验总结,这几条是很多刚开始读经父母们常犯的一些错,我也一样,在错误中总结经验,在错误中成长,犯错不要紧,最关键的是能在错误中回头。当我们读了一段时间后,回过来来看看,原来读经竟然是一件那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