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高考全国卷Ⅰ满分作文:绕树三匝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06年高考全国卷Ⅰ满分作文:绕树三匝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

  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

  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哇哇地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又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评析

  试题提供了一则乌鸦学老鹰抓羊的寓言故事,要求“全面理解材料”,立足材料的整体含意或“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从形式上看,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但允许考生“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又体现出话题作文的某些特点,使高考命题的稳定性有所延续。ッ娑哉庋的题目,认真研读材料,准确把握其寓意,无疑是写好作文的重要前提。那么,这个故事包含哪些侧面(或者说角度)呢?其中的老鹰,未必是值得深究的对象;关键在于材料末尾牧羊人和孩子的两句话。牧羊人称乌鸦为“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显然是在批评它不自量力、好高骛远、东施效颦,由此生发开来,自然是符合题意的。而牧羊人的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表明了他对乌鸦的喜爱;他认为乌鸦“也很可爱啊”,这一评说,很可能让不少考生摸不着头脑——这乌鸦“可爱”在哪里?材料对乌鸦究竟持褒还是贬的态度?其实不难理解,这只乌鸦,它有着“鹰击长空”的追求,对于其“见贤思齐”的动机和“拼命练习”的行动,我们完全可以持肯定甚至欣赏的态度。或者,不妨这样理解这个寓言:把牧羊人的说法视为世俗的、传统的观念,乌鸦效仿老鹰,本是违背客观规律的愚蠢之举,所以只落得个悲剧下场——与牧羊人之说产生共鸣的考生,可将乌鸦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等联系起来构思作文;但另一方面,儿子的评价亦不无道理,不妨把他的话视为现代的、创新的、更为宽容的观点,把乌鸦当作悲剧英雄来尊重,从而更深入也更加丰富地理解题目内涵,写出高人一筹的精深之作。

  参考立意:一、乌鸦不从自身实际出发,才落得被捉的下场,由此可见,不能刻意模仿他人,一切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二、乌鸦做了别人不敢做也不敢想的事,尽管没有成功,依然值得鼓励。三、呼吁善待弱者,关注弱势群体的心理与意愿。四、对于同一个对象、同一种行动,不同的人可能用迥然有别的眼光来审视(着眼于材料的整体含意)。总之,本题在立意上趋于开放,比前些年的“诚信”等话题更能考查考生的见识水平,也有利于考生放开手脚,道出独立的见解,写就富有个性和灵性的佳作。

  满分佳作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河南考生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是曹孟德《短歌行》中的诗句。ノ颐呛尾灰源俗晕省昂沃可依?”——问自己什么是适合自身的,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归附。ダ嫌バ酌汀⒔∽常飞翔速度迅猛,从鹫峰顶上俯冲而下,捕获猎物,这是它生存的本领,是它依附的“枝头”。而乌鸦生来弱小,却一味模仿老鹰,自然事倍功半,最后落入牧羊人手中,也是可以料想的。诚然,它的精神是可嘉的,然而它却忘记了考虑自身的优点与弱点。

  物犹如此,人亦然。

  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依附的“枝头”,生命才能达到极致。

  一代先师孔子,初时以建立用“仁”治国的完美社会为志向,周游列国后没有成功,退而办学,他却成了很好的老师,弟子遍及天下,他也最终成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可见,找到自己的“枝头”,生命的价值才能实现。ヒ淮喜剧大师卓别林,年少时因相貌不佳总被人取笑。后来,在他的喜剧生涯中,这恰恰成为一种优势。他演的无声喜剧电影,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境界。我们不能不说,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他正确认知自我并发挥了自身优势。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本是美国某著名大学的一名学生,然而当他感到大学所教的并不适合自己时,便毅然离开学校,从事电脑研发、设计,终于积累了世界上无人能比的财富。ド缁嵩诜⒄梗然而道理却没有变,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枝头”,生命才能绽放光彩。

  乌鸦勇于拼搏、喜爱学习的精神,固然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它不能认清自己,注定是要以失败告终的。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ト瞬恢恍枰勇于拼搏的精神,更应认清自己,只有二者俱备,才有可能走向成功。ビ涤凶灾与拼搏,光明就在你的眼前,在努力过后,你会发现——“绕树三匝,此枝可依!”

  【名师点评】

  文章突出的优点是,考生对所给材料寓意的把握准确到位,分析、论述全面而辩证。作者在肯定人要有“勇于拼搏的精神”的同时,提醒我们“更应认清自己”,强调只有这样,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归附”,进而“走向成功”。引用曹孟德的诗句作为标题并贯串全文,贴切自然,古朴典雅,是构思上的一大亮点;阐发观点时,事理结合,旁征博引,孔子、卓别林、比尔•盖茨等实例涉及古今中外,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此外,语言表达简洁晓畅,富有张力,也是此文胜人一筹之处。


相关资源
SQL Error: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范文:追寻与珍惜
  • 高考作文2017年预测:家国情怀源于家族情怀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900字:追求因高雅而辉煌
  • 高考作文预测2017年:精神财富不可缺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及范文预测:铭记文化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美丽生活不可欺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真心的尊重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素质都去哪儿啦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用真相教育最有力
  • 2016山东高考满分作文:落后与退步
  • 2016黑龙江高考满分作文:语文,祖国的灵魂
  • 2016年天津高考满分作文赏析:阅读的三重境界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勿以沉浮论英雄(全国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一点进步 一种人生(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进步与退步(全国卷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起伏的波浪才更具力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巴掌之吻 教育之痛(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唯分数论之殇(全国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分数不是唯一标准(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致母亲的一封信(全国
  • 2015年广东高考高分作文:带您去看花海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小巷面条香
  •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给自己写一首成长的歌
  • 2015新课标II满分作文: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 2015年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成就自我风采
  • 2015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科技拉近人与自然的距
  • 2015福建高考满分作文:敢问路在何方
  • 2015天津高考满分作文:青春范儿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丝瓜与肉豆,形式与内涵
  • 2015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深入灵魂的热爱
  • 2015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越平凡、越有风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智慧是一间寂寞空屋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生命的本质更在于过程
  • 2014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留一颗心看别人
  • 2014高考满分作文:少年,关掉你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