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鉴世界文学的能力与角度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评鉴世界文学的能力与角度

  伴随着瑞典皇家科学院中的掌声,莫言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从高密走向了世界。于是有人认为,我国应设立“李太白文学奖”,从自己的角度看待世界文学,有评鉴世界文学的话语权。

  我以为,初看起来这想法固然不错,因为这会优化国民文学修养,提升我们文学地位。但是,我国现在真的具有评鉴世界文学的能力吗?如果弄巧成拙,不仅使其它国家冷眼相望,使之成为我国自己的自娱自乐,更会直接影响我国的世界地位,往自己身上抹黑。

  现在,我们没有成熟的条件来设立奖项,从自己的角度评鉴世界文学。我国虽已强大,但在文学领域,始终没有强大的话语权。中西方政治文化的差异,势力的对立甚至敌视,西方对中国乃至第三世界的恶意丑化,都让我们在该奖的设立上值得三思。

  首先,我们应重新审视莫言获得诺奖的原因。莫言的作品被西方授予诺奖,真的代表他的作品具有纯粹文学美吗?从西方人的有色眼镜来看,完全与我们的想象相反。《娃》被他们认为是从计划生育政策最黑暗、最沦丧人性的一面抨击;《丰乳肥臀》则非赞美祖国,而是夸张贫瘠无知的土地。欧美国家,正是从这一病态角度“欣赏”莫言的,中国的,甚至第三世界的文学作品。西方人尚且以这种角度扭曲我们,我们即使从正统的角度评鉴世界文学作品,白费一番功夫后只换来他们的白眼与嘲弄。

  其次,我们应明白诺奖背后的政治指向性。这种政治因素,也让“李太白文学奖”走不出国门。众所周知,西方政治集团操控当今世界。但在中国为首的第三世界走向和平稳定,与之对峙,在文化领域一直一统天下的他们,怎能允许第三世界的我们拥有话语权,从不同于他们价值观的角度颁发奖项?从马尔克斯的马孔多到莫言的高密,我们始终被丑化,从未被正视。单从几年前诺奖颁给一个中国政治犯来看,有强烈政治指向性的诺奖有时只如跳梁小丑,干扰轻视甚至侮辱真正纯洁优秀的文学。

  最后,我们应知道如何让“李太白文学奖”拥有说服世界,成一家之言而群雄洗耳恭听的能力。国家虽越来越重视文学方面的建设,但作家创作时仍背负沉重枷锁。优秀作品,来源于自由文学之风的劲吹。其次,国人的阅读水平太低端。低俗小说的点击率完胜滞销的经典名著。而且,文学作品的过度商业化,也让书商见钱眼开。三流作品畅销,却出现作家出版文学学术专着还要自费的现象。更多自由,更高素质,更具朴实,才能提高我国文学领域的实力。我们应奋力向上,在文学领域影响世界,用实力证明自力的角度,拥有话语权!

  今之国人,不应被诺奖迷惑,被政治化的文学评价愚弄,而应证明自己的角度,拥有能力,才能让“李太白文学奖”在更成熟的未来颁给真正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