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色彩

中国儿童资源网

那一抹色彩

  轻风拂过头发,微凉。飘荡在阳光下,黑色秀发却没有那么如同过去一般的泛着优雅的光。生活中色彩太多太梦幻,未必都看得那么真切。

  听多了别人对我头发的赞美,麻木了。相视一笑,如过眼云烟,谁会记得这些没用的话语。小时候从未想过我头发的颜色跟了谁,直到父母整理他们的结婚照时我才发现,母亲高高挽起的发髻在阳光喜爱泛着那乌黑发亮的光。我这才意识到,如今的我都是遗传母亲的优良血统才生得如此头发。现在每当我骄傲地炫耀我那如黑缎子般柔亮乌黑的头发时,总会想起母亲那早已找寻不到的黑发。

  在我小学的时候母亲经常带着我去理发馆。那时的我还不明白为什么母亲总是要花那么多的时间与金钱来把自己黑亮的直发烫得和方便面一样全是卷。我还依稀记得只要母亲去理发馆烫头发,我就会跟理发馆的哥哥姐姐们玩好久之后才能回家。当时的我肯定没有注意到母亲的头发颜色也随着去理发馆的次数增多而慢慢变得越来越黯淡。

  等我懂事了,有了自己不完全正确的是非观念的时候,我再也无法忍受母亲每个月浪费那么多的时间与金钱带着我一起去理发馆。随后,我爆发了。

  “您这三天两头的就往理发店跑,一弄就是好几个小时,还非要带着我去,有这必要吗?”那一瞬间母亲脸上的笑容凝固了,愣了几秒,便扬起手来要打我。我下意识的躲了一下。不知怎的,母亲的手无力的垂了下来,脸上带着如同枯萎的花一样的感伤,和对我的失望,慢慢转过身,背对着我,走了。母亲的背影是那么失落,那么狼狈,头低着,腰微弯着,肩膀垮了下来。脚一步一步的迈向卧室……那时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我的这三言两语对母亲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从那以后,母亲再也没有带我一起陪她烫头发。

  初三的时候压力大,脾气越来越暴躁,如同干燥的引火线,只要有一点火星就能整个世界点燃。“妈,我回来了。”带着烦躁不安地心情回到家中,可是母亲却在开门的一瞬间出来。母亲脸上有点窘迫,像做错事的孩子。她试探地说:“宝贝,那个……我去烫头发去了啊,饭我做好了,饿了就吃吧,不用等我和你爸爸。”我心中本就存在的小火苗一下子就被煽动起来了。“您一天到晚就知道关心您那头发,您怎么不关心关心我啊,我现在没有一点好心情,天天都压抑的要死,考试也没考好,您什么时候能像关心您头发一样关心我啊!”说罢这顿炸弹般的话,低头望着母亲的头发,那没有以前乌黑,偏黄的发色中露出几缕银白。惊异!怔住了。我从没在母亲的头发怔中看到白色啊!这白色仿佛扼住了我的喉咙,让我无法呼吸,让我不忍直视。我低下了头,什么都没说,默默地回到了房间,锁上了门。

  一个锁在门中,脑海无数次闪着那几缕银白。我回忆着关于母亲头发的点点滴滴,但什么都没想起来,但脑海中却浮现出了母亲在平常生活中对我的每一件小事。每天早晨起来给我做早饭,放学回家后最亲切的问候,每晚不管多累都准时的饭菜……这些都是我为此曾留意到的,我却只注意到母亲的爱美。天下女人,谁不爱美?我突然开始痛恨自己,恨自己没有观察到母亲对我琐碎的关怀,更恨自己挥霍着母亲对自己的爱。当年母亲卑微的请求我陪她去理发馆烫头发都被我残忍的拒绝了,我还能体会到什么?

  那刺痛我的银白,让我开始成长,让我开始真正的懂事,让我不再任性,让我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