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为伴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孤独为伴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了与孤独为伴,人生这一场漫长的旅途,没有人可以陪伴我们一起走到终点站,每一站,都会有人离开,也会有人到来,惟有与孤独为伴,才能坦然面对人生。

  父母陪伴我们度过了人生的大部分时光,他们陪我们从嗷嗷待哺到生儿育女,一点一点的时光,他们陪伴我们走过,他们在我们人生的旅途第一站上了车,与我们坐在一起,教会了我们说话、吃饭、穿衣服,教会了我们走路、做人,教育我们、培养我们,但是,却不一定理解我们,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望女成凤、望子成龙,他们按照自己的经验为我们铺好路,想要让我们少走弯路,但是,他们只是为了我们好,不一定会明白我们在想些什么,不理解我们会不会快乐,他们尽全力想让我们幸福,去往往会使我们倍感孤独。总会有那么一段时期,我在学校偷偷的哭,却在到家门口的瞬间擦干眼泪,笑着若无其事的进家门,有时候为了让他们放心,我还会故意做些囧事逗他们开怀。就算很孤独,我也希望他们少担心我一点,我知道时光流逝,我怕有一天他们离开了我,我会后悔自己让他们担心牵挂了那么多年,所以,我宁愿与孤独为伴,少计较一点,知足常乐。

  慢慢的,我们坐着大巴,疾驰在人生的旅途,在每一站都会停留,在每一站都会有人到来,却也有人离开,然后,人生开始变得丰富多彩,我们拥有了朋友,认识了老师,在每一段时间与每一段时间应该存在的人一同出发,然后在不知不觉的欢声笑语中,慢慢长大,在这一站,我们挥手告别童年,告别童年的老师同学,告别充满糖果气息的六一儿童节,迎来了初中的同学们,大家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一直到最后毕业时的依依不舍,我们慢慢熟悉那些教育我们的老师,三年时光,就一点点逝去,有争吵时的气愤,也有打闹时的欢欣,可是你会发现,没有人能走到你的内心深处,你依旧孤独,依旧是孤单一人,还要笑着闹着,“空付了情感”,到了最后,流下眼泪,目送他们在下一站转身离开,然后,继续我们的孤单之旅。

  人生注定是一场孤单之旅,没有人能陪我们到最后,痛了,自己抚平伤口,累了,休息一会继续赶路,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在车上迎接着一个又一个人的到来,目送着一个有一个人的离开,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既然无法决定命运,就只能学会坚强,既然无法掌控聚散,既要学会与孤独为伴。坚强地孤独,一个人面对旅途,以微笑面对聚散,以坦然直视人生,其实,这场孤旅也可以一个人充实地走完,人来,我们共同闲庭信步,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人走,我们笑着分别,挥手再见,为对方送上祝福,渐渐地,你会发现,孤独也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幸福,与孤独为伴,人生也可以足够充实、令人满足。

  学会与孤独为伴,就是学会坚强、学会自我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