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为德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为善,为德

  “人皆有恻隐之心”,这位战国时期的贤者曾在游说之时凭“井中有子,围人之心”证实了人性本善的说法。确实,人如若能够坚持上善若水,天下则大同。

  人是有思想有谋略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体现了最朴素最客观的善。善又仿佛没有成因没有目的,与生俱来的。不论在什么环境中总有善人善举,不论黎庶达官皆可为善,正如宋仁宗那般,因所供奉的蛤蜊价格高昂害苦百姓,气而不食,正如宣子见灵炙衣衫褴褛,狼狈不堪而碗饭伺之。“善”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亲和力的哲学伦理。

  在中国古代传统的儒家思想中,“善”更是被看做个人与国家的重要标志,是谓“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善的意义是如此之大。

  那“善”又该如何表现,怎样才可以做到善?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一个人的根本,人若不孝则不应与之交为好友,然则孝者以其忠诚仁爱之心恰恰会有所成就,就像“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中的李密,终于使晋帝倍感啜泣,特许尽孝,李密的后半生终于辉煌灿烂。

  然而单单做到孝,诚然不可谓善,还需做到“爱人”,以仲尼之说就得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方说修船工在被雇佣给船刷漆时,如果发现船底有个洞,修船工定会想到翻船的可怕,于是毫不顾忌地将洞修补。这就是“忠恕之道”就是“爱人”,爱人者方可谓之仁人,仁人皆是善。

  但时代在发展,如今社会已被市场经济熏陶引发“利益核心主意”人们也可为善,可惜无利则无善,可惜施善被反诬,这一切都给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以巨大压力。

  为此,我们应该扪心自问,真正忠孝待长辈友善待人了吗?抛开名利与金钱后还能义无反顾地行善了吗?很多很多问题都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善不行,则德不立焉”。

  但愿受众能像林则徐那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为重,乐施好善,为善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