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此书论社会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就此书论社会

  其实,这个社会远没有你想象的复杂,更不可能有你想得简单,他像个多面体,映出不同社会的每一面,看他们在不同面挣扎,嘶吼,微笑。

  ——题记

  社会是个大家庭,社会中的每个人都与他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怎样与人和睦相处?怎样使自我的成长空间更加爱美好?怎样发挥自我价值?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要想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立足生存下去,做到八面玲珑使远远不够的。

  我国自古就是了礼仪之邦,礼是什么?是一种修养,是文明的标志,也是人们应遵守的共同规范。一个明礼的人,一定是个有教养的文明人,当齐景公宴请晏子省去礼节时,晏子便曰:“君之言过矣,群臣皆欲去礼以事君,婴恐君之不欲也。今齐国五尺之童子,力皆过婴,又能胜君,然而不敢乱者,畏礼义也。上若无礼,无以使其下;下若无礼,无以事其上。夫麋鹿维无礼,故父子同麀。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婴闻之,人君无礼,无以临邦;大夫无礼,官吏不恭;父子无礼,其家必凶;兄弟无礼,不能久同。诗曰:‘人而无礼,胡不遄死。’故礼不可去也。”此番话旨在说明无礼无以治国,无礼则社会秩序大乱的道理,维持社会的秩序以及生存,先明礼,可现事又有多少人明礼呢?

  法是什么?是道德的底线,突破了这条底线,就要受到惩罚。因此,古人有云:“畏法度者最快活。”明法,守法,遵法,才能防止败落,才能安全的存活。商鞅为了推行新的法令,怕民不从,于是行木立信,取信于民。让人们遵守法律,从而使国强民富。但是又有多少官员利用法律来剥削人民呢?苛政猛于虎很好的证实了上级官员卑劣的行为。晚清政府,那时的社会民不聊生啊!而诚信呢,是我们立世的更根本,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我们必须真诚,讲信誉,言必行,行必果。周幽王为得美人褒姒一笑,把诚信当玩具,最终击鼓身亡,落个身败名裂,为天下人可笑的下场。那么作于我们,也要守诚信,否则将不会有朋友,不能找到谋生的方式,生存不下去,但是当今社会,有几个讲诚信的呢?是的,假,太假了。为了权势,为了金钱,大多人已经把诚信踩在脚底了。

  至于助人,既是我们现代公民的责任,也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快乐,它让我们的人格得到升华。如果需要这样去诠释助人,不是太可悲了么?助人为本,是人生一大乐事,也是本职,为什么还需要如此来推崇呢?这主义见证这个社会的可悲,每个人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自私……还记得一个老太太说帮他的人是撞他的他人,导致有人摔倒不敢扶,有人受伤不敢救。社会正因人类”血腥“竞争变质,变质文明与人的本质-----善。

  这个社会很浮躁,一切都在竞争,不断竞争,不断超越。每个人都以自己为中心,形成一个支点旋转,漩涡越大,那么影响力越大,足以让你立足下去。但是一旦超过了一个极点,那么其他人私心和嫉妒会使他们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将你吞噬。是的,这是万物间纵有的规律性。也只有在这样的竞争下,社会才会进步,如果没有竞争,没有超越那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但是如果真的如此和谐,简单的话,那么进步不是飞速,而是光速。这便是大同的理想社会了,天下太平,人们安居乐业。

  但是也要意识到,这仅仅是一个理想的社会,当真正到达这个大同社会后,那么也就没有和谐了,这是相对性,就像是一句谚语----Everyone is responsible for, is not responsible for。(人人负责,等于没人负责。)所以统治者,甚至是大自然都会给万物一个竞争的社会,以防止达到那种恐怖的大同社会。大自然做的很露骨,物竞天择,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适者亡。统治者则利用万物的本性,让他们不断为自己的生存而竞争,从而促使这个社会的进步。是的,这便是本质了,那么我们就像是执着的小丑,在舞台上滑稽的表演永不谢幕的戏。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