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台阁

中国儿童资源网

扛台阁

  扛台阁是家乡这边的元宵节习俗,不同于看花灯猜灯谜,却别具风采。

  每个村子策划派出人来扛一台阁,一个村子的队伍一般比较长的,前面有放鞭炮的,扛着篝火的,举着村子的发光的牌子的,几个人抬着大的渔船模型的,然后是一群人彩妆身着戏服搞怪表演的,也有舞龙舞狮的……真正的台阁就是类似一个轿子,正面没门没遮掩,可直接观至内置,顶部及其边沿设有日光灯,后面镂空的木板或玻璃或封闭式,里面坐着童男童女,精心打扮成典故或神话的主角,或坐或立,甚至摆造型,由村子里人抬着,供人欣赏。阁子里带了一些零嘴,孩童的父母或亲眷跟在一边随台阁走着,鞭炮烟花不断,穿过大街小巷,人家笑看热闹,游客慕名而至,喧喧嚷嚷延续至凌晨,而后全班人员一起赴定好的酒席,酒足饭饱既而散去。

  论起扛台阁的主演,莫非童男童女了,夜晚光鲜亮丽的他们,万众瞩目的焦点,一个个小人儿,都是村子里精挑细选的,五官端正眉清目秀,加上化妆师精彩绝伦的技术,换上古色古香的衣衫,锦上添花就更貌美了,即使没有轰轰烈烈的演出,他们的形象也够生动了。人群里议论纷纷,多的是这个娃娃长得真俊呐,或者那个姑娘扮的真像……也有不少小孩子凑热闹的,遥遥指着某个台阁问这是什么故事,父母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讲开了,村子里策划的角色大都是街头巷尾人尽皆知的故事,村子里的人都颇有一番看法。就像鹿鼎记啊,七仙女啊,老少皆宜都看得津津有味。

  几乎每年都随父母去看,虽然形式大概不变,但每每提起还是忍不住去感受那个节日的气氛,虽然故事梗概已定,但年年或多或少都有新花样推陈致新吸引观众,本村居民赶来为自己村加油,外地游客遥遥而至一饱眼福……一年年过去了,连台阁都不是用扛的了,下面装了轮子,前面还有发动机电线连接,无需人力了,但村里还是派出一群人围着阁子一起走,一路走走停停谈笑风生……年味儿渐渐淡了,大家伙儿还是默契的守着这个习俗,年年必办,自家热闹,热闹他人。

  每逢佳节前夕,各个村民总会广泛宣传,打打电话或者见面招呼亲朋好友过来参观参观热闹热闹。同时也充分的忙碌着要是队伍路过家门,也要摆宴置办鱼肉及用具到时摆置以鉴诚心。

  空气污染在加重,技术发展在进步,喜庆人气在减弱,节日气氛在退散,只希望这种元宵节习俗能保持下去,可以因为环境污染而少玩鞭炮,但是不想懒散而庸碌过日子,时光消逝只一瞬,不知不觉寒假过完,这样一年又一年,只怕行云流水物是人非,懂得珍惜生活,懂得欢乐过节。顺着节日习俗,这不是旧社会的迷信,这只是我们庆祝节日的方式,以此独特的方式纪念我们一年一次的节日,愿喜庆永恒人性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