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少年

中国儿童资源网

壮哉少年

  少年是什么?诗人说是花朵,哲学家说是未来,政治家说是希望。总之,这是人生中如花似玉的浪漫年华,是人生的早春。

  然而,春天不是永恒的。春华秋实,酷夏寒冬,人生都得经历。就像那位伟大的航天工业之父所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少年终将长大,春的种子在秋天必有收获。

  那么,少年的“春天之种”是什么呢?是立志。

  少年壮志不言愁,乘长风破万里浪。立志修身齐家治国。不立志或无志之人,就如春天没有绿茵,没有鲜花,那么,他收获的只有荒漠,只有平庸。

  为此,我们要学习少年英雄人物,使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对事业、对他人的奉献精神,成为少年人的榜样。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但每个人可以具有英雄的气质和品德。

  为此,我们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少年是学习的最美好岁月。光阴可以逝去,你学到的知识却永远陪伴着你。它使你高瞻远瞩,了解天下。也许你成不了科学家,成不了工程师,但是,你可以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一个正直而勇敢的人。即使在人生的低谷,你胸中也有着知识的芬芳。

  为此,我门要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尊重师长。集体给你以力量,同学给你以友情,师长给你以智慧。一个人在少年时能拥有这些,今后面对人生时就能够从从容容、坦坦荡荡了。

  为此,我们要热爱劳动,它是世界一切财富之源泉。劳动使人的创造欲望得以实现,强健人的体魄,培养少年人求实的作风和自强自立的独立人格。我们的社会不光需要宇航员和专家教授,也同样需要汽车驾驶员和幼儿园老师;不光需要火箭导弹等尖端科技的策划者,也需要把秧苗变成稻谷,把钢铁铸成机床的劳动者。

  自古英雄出少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关键的时刻却只有几步,尤其是人生年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