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智慧叫拒绝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一种智慧叫拒绝

  你相信吗?拒绝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美丽。
  稚嫩的小草拒绝与高大的乔木争高,却获得了独享大地母亲温暖怀抱的乐趣;寒冬的腊梅拒绝在阳光明媚的春天与百花争艳,却获得了与雪花共舞陪寒风呼啸的乐趣;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拒绝平坦,却获得看世间少有的旷达与高远,拥有了一份独特的美丽。
  小草、梅花、青藏高原,它们共同向我们诠释了一个道理:拒绝是一种美丽的智慧,拒绝之后就是获得。
  然而,贵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有时似乎并不懂得这样。人生来就有种种不同的欲望,只懂得获得,鲜知道放弃。大家只知道获得的越多越好,却不知道拒绝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智慧,拒绝更别有一番乐趣。
  倘若我们出生时,上帝都给我们发一个背篓,背篓的容量是有限的,尽管我们有很多欲望,人生之路我们所能装进去的只能是极少的一部分。这时候,便出现了两种不同的人。第一种人,他们希望把沿途遇到的能吸引他们的东西都装进背篓,装呀装呀,累得满头大汗,还要驮着沉甸甸的背篓,老牛拉车般到终点。第二种人,他清楚自己能力有限,因此,他知道量力而行。沿途他只捡拾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无论如何炫目,他也会不屑一顾。结果,他的背篓比较轻松,他也有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发现生活的美。当他们到上帝面前时,上帝褒扬了第二种人:你懂得拒绝与获得,拒绝不属于你的,获得了快乐,你已经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朋友,你难道没有一些感慨吗?你愿意做哪一种人呢?
  生命的意义在于快乐,为了一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莫名其妙的欲望,放弃快乐,值得吗?
  勾践放弃尊严,为夫差牵马,他赢得了灭吴德千古美谈;岳飞拒绝与秦桧妥协,他赢得了后人的敬仰;林则徐拒绝与外国人谈判,他成了民族英雄;小八路拒绝向敌人泄露秘密,他获得了人们的尊敬;中国人拒绝苏联的所谓“帮助”,自强不息,勇敢地站了起来。从古到今,无数史实,向我们证明:有拒绝就有收获。
  真正拥有智慧的人,就是懂得拒绝的人。拒绝了不切实际的欲望,却把握住了整个生命,获得了生命的整个天空。
  记住吧,有一种智慧叫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