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活着

中国儿童资源网

简单地活着

  简单地活着,这是一种人生境界。能做到这一点,就叫高人了。长着眼睛,但是不看;长着耳朵,但是不听;长着嘴巴,但是不问不说;长着脑袋,但是不想。你看那一棵树站在那里,一块石头卧在那里,一匹马在草原上悠闲地甩着尾巴,它们是多么的简单呀!

  站在阳台上,你朝底下一看,你会觉得中国人活得真累、真复杂。这座城市里,大家都在匆匆忙忙地赶路。你急什么急呀。天底下的路长着呢!你赶一生,也赶不完的。你在贪婪地挣钱,那么,这钱也是挣不完的。西安印钞厂的那个胶印机的大轮子只转个几分钟,它产出来的钱就把你这一生吞没了。那么谋官吧,当年万里觅封候,古人也常有这想法的。可是处心积虑一生,到退休的那一天,你发现前面的阶梯还高着哩!

  我在死亡之海罗布泊住过十三天。每天每日,盘腿坐在一个高高的雅丹上,看日出日落。我像一个高僧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秩序,发现我们其实都被聪明人给骗了。

  从这个角度看世界,你会发现人类几千年来煞费苦心所建立起来的文明秩序,其间充满了许多的伪善成分。你会发现人们像蜜蜂、苍蝇一样的忙碌,实际上都是瞎忙、穷忙。有一个更高的规则在那里站着,这就是“简单”。

  所以我行我素,所以淡泊度日,所以我不为眼前这些俗人俗事所扰,心如止水地做着我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

  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十几年后,伍子胥率吴国大军大败楚国后,将杀了自己父兄的楚平王的尸骨刨出来,鞭尸三百。旁边有人说:“伍将军啊,你要注意影响啊,旁人会说你。”可那伍子胥把胡子一捋,眼睛一瞪,叫道:“我老伍都这一把年纪了,要影响干什么?”

  这伍子胥真是个有性格的人,他活到一种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