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事负责是美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对事负责是美德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事,有的是我们乐意去做的,有的则是我们不想做的。但是,不管是什么事,只要无法推卸我们就应该认真负责做到最好。

  最近,妈妈去水利厅参加了一次汇报演出,她的节目是诗歌朗诵——《淮河入海水道颂》。从不喜欢显山露水的妈妈本来十分不情愿。但是这是水利厅的指定节目,而主任又指定非妈妈不可。无奈她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本来工作就很忙的妈妈只好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背诗练诗了,有时晚上睡觉前都听他嘴里念念有词。当她登上舞台正式演出时,远远望去竟有点陌生,又是那样的从容美丽,当她声情并茂地朗诵完最后一句时,台下真是掌声雷动,水利厅厅长更是带头鼓掌,妈妈单位的主任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脸上挂满自豪和骄傲。妈妈正是对这件本来她不愿做的事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获得演出的成功。用她的话说:“既然我无法回避,就正确面对吧。”

  对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美国前总统、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年轻时很喜欢玩扑克牌。一次,他与他的母亲玩牌,他的运气很差,手上全是坏牌,于是他要求重新抓一次牌,他的母亲当场拒绝:“各人手中的牌都是上帝所赐,所以谁都不可以反悔。要把握住每一张牌,要对你手中的牌负责,要对任何事负责!”母亲的话点悟了艾森豪威尔。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坚持做到对一切他该负责的事负责,直至当上美国总统。由此可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十分重要。如果做事不负责,那么病人将被诊死,飞机将会误点,汽车将相撞……世界不就乱了套!艾森豪威尔正是本着“打仗要对人民负责,要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才由一个普通士兵晋升为五星上将并当选为总统,试想一下,如果他是一个对人对事不负责任的人,会有后来的成就吗?

  生活中,不想做的事很多,但是不想做不等于就可以不去做,不想做不等于就不该做,我们必须学会正确面对,必须学会对自己手中的“牌”负责,做一个对事情付责任的人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