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成功的基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挫折是成功的基石

  如果人生是涓涓细流,挫折便是水流中的乱石阻挡行进的方向。如果人生是一缕飘飞的云彩。挫折便是怒啸的狂风,吹散软弱的信念。如果人生是滔滔江河。挫折便是飞流直下的瀑布,摔打伤痕累累的躯体。如果人生是那片蔚蓝的海洋,挫折则是海上肆虐的风暴,卷起人生中最美的惊涛骇浪。

  当你走过漫漫人生之路。蓦然回首一路的足迹,不禁会问:“是谁让我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毅力更坚强。是谁教我重新拾起理想的信念,扬鞭再启程?是谁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从黑夜走向朝阳,又是谁在我的人生中推波助澜,乘风破浪?”

  也许你还没想到。那全要归功于挫折。

  成功是瞬间的喜悦,却是曾经的荣誉。美好是刹那间的情感,是已消逝的光阴。惟有挫折将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可以说人最忠实的伙伴莫过于挫折。每个人的呱呱落地伴随哭声,正是挫折教会我们哭,从而教会我们生存,如果你记得你学习生活中的一张分数不及格的卷子,和另一张填着优异成绩的成绩单,你应该明白,是挫折教会了我们忘记昨天的失败。努力把握今天的知识。希望就在明天。你是否有过找工作被拒绝。上班被炒鱿鱼的经历,这即是挫折传授生存的基本思想,工作的碰壁并不代表人生的失败。人一定要学会坚强。正是这样,挫折便成了人生路上的指路牌。

  在我心中,挫折便是一谱悠扬的旋律,它的慷慨激昂,它的沉稳平静,它的欲扬先抑,它的苦涩忧伤,呈现了人生的多滋多味,音调的高度起伏诠释着人生的起起落落。响度的大小,诉说着人生的豪情壮志,一谱命运旋律率实属天籁之音。

  这一点在音乐巨人贝多芬一生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名人传》中他的一生宛如一天雷雨的日子——先是一个明净如水的早晨,仅仅几阵懒懒的微风,在静止的空气中。已经有隐隐的威胁,沉重的感觉。然后,突然间巨大的阴影卷过悲壮的雷吼。充满着声响的可怖的静默。一阵复一阵的狂风。《英雄交响曲》与《第五交响曲》诞生,然后,白日的清醇之气尚未收到损害。“贝多芬这一生充满了坎坷。挫折和艰辛,幸运之神总是不眷顾他,当他两耳失聪后,凭借着超人的毅力,用耳朵贴在钢琴扩音器上感受每次发声的振动,分辨不同的音调和响度,谱写出了惊世骇俗的钢琴曲和交响曲。他的音乐流传至今,他的美名将名垂青史。

  正是医生中无数的挫折,炼就了贝多芬钢铁般的毅力,凭借着对音乐事业的坚定信念,以及无数挫折后锻炼出的毅力,贝多芬终于到达了音乐事业的巅峰,也到达了他人生最终成功的高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响自苦寒来”。贝多芬用自己一生的苦难化作美妙的音符,将自己挫折和奋斗化作五线谱传入万家灯火。换来了世人的赞颂,换来了一位音乐家最高的荣誉。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句话便是对错最完结的诠释,可以这样说,人的一生可以看作登山的旅途,挫折便是山上存在的危险。当我们只关注山上随时掉下的石头或是猛兽,挫折固然变得可怕,诚然,当你经理挫折后,抛开挫折,再留意身边的风景时,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如此美丽。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