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性

  在内蒙古额仑草原上,牧民们世世代代在那里游牧,繁衍生息。广阔的大草原养育这个民族,也滋养了这里的土地。人要生存,其他生物也要存在。有了各种生物的世界才是大千世界。

  人,为了生存;在古代就战争不断,今天也是硝烟弥漫。战争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有胜利的愉悦,失利的沮丧;运筹的缜密,计算的疏漏;智慧的高超,大脑的愚钝;武器的精良,装备的落后;林林总总,比比皆是。

  其他生物,为了生存;也都在忙忙碌碌:有的昼伏夜出,有的起早贪晚;有的孤军奋战,有的大兵团围剿;陆上的,水里的;地上的,地下的,天上飞的;纷繁异彩,各领千秋。

  《狼图腾》里的人,是生长在草原的牧民,他们以牧羊为主,世代游牧;靠牲畜生存。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广袤的大草原,他们的天敌是狼。

  狼以攻击牲畜为主,他们捕捉牲畜,赖以生存;给人带来损失。他们也捕获野黄羊,给草原节省草场。

  在《狼图腾》里,我见到了狼围野黄羊的壮观的景象。这里的狼有人的高超智慧,有缜密的运筹,有胜利的愉悦。我也看到了狼攻击人和马群的凶残。他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令人惊叹。

  《狼图腾》让我进一步明白了“草原不能没有狼”的道理。草原的狼是培养羊的运动教练:羊们有了狼,才能有忧患意识;才能加强体质。草原的狼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国际警察”:牧民有了狼,才能控制野牲畜的数量;才能控制草场不过度疲惫。

  由此,我想到了整个大自然:人类是比较有智慧的,但是,往往有时也难免“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古代,战祸连绵,自然灾害不断,疾病困扰。人类的自然生长率不是很高,寿命也不太长;人口数量也不多。科学发达了,认识上去了。战争减少了,疾病能防治了,自然灾害能避免了。人口显著增长了,数量庞大了!

  这与“草原没有狼”相似:草原没有了狼,牲畜恣意繁殖,种群数量到了一定规模,赖以生存的条件就不具备了。最后结果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