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佳作点评:希望助人成功_15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考作文佳作点评:希望助人成功_1500字

  [佳作点评]  希望助人成功

  绵绵的春雨是大地播种的希望;抽动的花蕊是花朵萌生的希望;展翅翱翔是雄鹰驾驭长空的希望。一个人,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就不会对未来充满恐惧,并且能怀着希望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前进,永不放弃。

  如果心中没有希望,只有绝望,那么一个人就会对未来恐惧,甚至走上绝路。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周围,有多少人因为感情、事业遭遇挫折,对人生感到绝望,最后用极端的方式,过早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一生难道不可悲吗?爱国诗人文天祥都说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所以如果一个人不能死得有价值,那么他一定要活得有价值,带着自己的希望活下去,心中有所依靠,有了目标,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未来一片光明。

  如果你心怀希望,你一定会有勇气去叩开自己成功的大门。相信大家都对贝多芬、张海迪的事迹十分了解吧!是啊,你想想,如果是你,双耳失聪或下身瘫痪,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这时的人,心灵是多么脆弱,对人生和未来是多么绝望啊!但是他们没有放弃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勇敢地生活,正是因为这份勇气,不也叩开了成功的大门吗?

  如果你心怀希望,你一定更能忍受生活对你的不公,更坚强地活下去。你一定会为残运会上中国健儿的辉煌战绩而自豪吧,你一定会为春节晚会上的表演“千手观音”节目的姑娘们的坚强而深深打动吧,残疾人都能怀着希望,勇敢、坚强地活下去。我们就更应该如此,无论遇到什么,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心怀着一份希望,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特色点评]

  这是一篇规范的议论文,论点正确、鲜明、集中,论据真实典型、可靠可信,论证严密有力。文章第二段从反面论证,第三、四段列举了贝多芬、张海迪、残运会、“千手观音”节目等事例进行论证。全文行文流畅、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实为一篇佳作。

  跟踪训练

  从下面两个文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阅读下列两则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据《工人日报》刊文,上海曾举行的一场以“发现翻译新人”为宗旨的翻译大赛爆出冷门:由于缺乏最好的译文,大赛不仅一等奖空缺,还将二等奖颁给了一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其原因不仅在于他突出的英文水平,更在于他“流畅、优美的汉语表达”。相形之下,国内选手提交的相当多的作品言不达意,其中用词不精当、标点符号误用等小错误“更比比皆是”。

  材料二:调查表明.一个中国学生要熟练掌握英语.平均得花费5000个小时在英语学习上。如果一天花一个小时学的话.需要十多年的时间。曾有报道说.有些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做博士论文,英文版本写得如行云流水,自己翻译成中文却错别字连篇.反映出母语基础的薄弱。

  请你以“母语”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2)请你以“校园,我从这里起航”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紧扣题意行文,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写作提示:文题(1)的两则材料都是反映中国青年母语(汉语)基础薄弱的典型事例.这一话题也是受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相信你读了材料和话题后,定会产生联想、引起思考:或为母语自豪,或为母语担忧,或想起学习母语的快乐.或感受过去没能学好母语的遗憾等。然后选择一个较小的切入口,选择适当且擅长的文体.自拟题目作文。

  文题(2)是一道命题作文,适合写叙事抒情类散文。写好这道题的前提是:审清题意,选准文体。题目蕴含着一个形象的比喻:校园是“我”积聚知识能量、增长见识才干、培养社会适应能力的人生码头,“我”从校园这个人生码头起锚.开着人生之船扬帆远航。题目的基本含义就是要形象具体地写出校园对“我”成长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