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根仓借虱子

儿童资源网

巴拉根仓借虱子

  早先,有个狡猾的高利贷者,经常乘人之危借出钱财,然后逼人以成倍的利息偿还。

  巴拉根仓恨透了这个坏家伙,一天,对他说:“诺彦大人,请借给我一些虱子好吗?”

  诺彦十分奇怪,想:这人可真是个傻瓜蛋!高利贷者想拿巴拉根仓开开玩笑,便叫佣人抓了一些虱子给他。

  没过几天,巴拉根仓拿着一小口袋东西来拜见高利贷者,说:“诺彦大人,我听说谁要是从你手里借了银子或财物,必须以成倍的利息偿还,若是那样,今天我是特地来偿还借诺彦的债的,连本带息全在这里,请您过目!”

  巴拉根仓说着把手中小口袋打开,往诺彦面前的桌子上倒去。小口袋里倒出的虱子、臭虫、跳蚤,直往高利贷者身上爬,弄得满身都是。

  高利贷者一边拍打着身子、一边喊道:“你这是干什么?”

  巴拉根仓说:“借一个要成倍偿还,这不是你家的规矩吗?我这是老老实实按你家规矩办哪,请你好好过过数吧!少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