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舞蹈家

儿童资源网

黑熊舞蹈家

  沈石溪的《黑熊舞蹈家》是一本中篇故事集。收录了六只熊的故事和两只狮子的故事。其中《母熊大白掌》描写了主人公“我”与猎户亢浪隆在捕猎母熊大白掌的过程中,亲眼目睹大白掌为救小熊仔不惜粉身碎骨的气概,作者对母熊大白掌在生死存亡关头的细致描写让人深受震撼,使人深刻反省猎杀动物这种用生命作赌注的残忍游戏。

  《黑熊舞蹈家》通过写两只性格才能迥异的黑熊,在人类社会权威意志和盲目崇拜意识的影响下,而发生的截然相反的命运转折,折射人性弊端和社会问题。特别是圆球在“真阿宝”和“假阿宝”两种身份间转换和认同的困难,可以引发读者对动物心理和人类文化心理的深入思考。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1969年初中毕业赴西双版纳军队,在云南边疆生活了十八年。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万宇。曾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黑熊舞蹈家第一章

黑熊舞蹈家第二章

黑熊舞蹈家第三章

黑熊舞蹈家第四章

黑熊舞蹈家第五章

黑熊舞蹈家第六章

黑熊舞蹈家第七章

黑熊舞蹈家第八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