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

儿童资源网

菲利普

  有个小孩叫菲利普。一天,孩子们要去上学,菲利普拿了帽子也想去。

  妈妈问他:

  “你要上哪儿去,菲利普?”

  “上学去。”

  “你还小呢,不能去。”妈妈把他留在家里了。

  孩子们都上学去了。父亲一大早就进了森林,妈妈也出去干零活。小木屋里只剩下菲利普和躺在炉子①上的奶奶。

  奶奶睡着了,菲利普一个人感到很寂寞,便找起帽子来。没有找到自己的帽子,他就拿起爸爸的旧帽子到学校去。

  学校在村外的教堂旁边。当菲利普走在自己的村里时,狗都没有理他,因为它们认识他。但是,当他走近别村的一家院子时,从院里窜出一条狗来。

  它狂吠着,后边还有一条很大的狼狗。菲利普急忙逃开,狗在后边追赶。菲利普喊叫着,绊了一下,跌倒了。这时,院子里走出一个大人,把狗赶开,对他说:

  “你到哪儿去,冒失鬼,怎么一个人乱跑?”

  菲利普一句话也没说,撩起衣襟,拔脚就跑。他一直跑到学校。校门口一个人也没有,这儿听得见里面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菲利普害怕了:“老师会不会把我赶走?”他心里想着该怎么办。往回走吧,狗又会咬他;去学校吧,又害怕老师。

  这时,一个挑着水桶的妇女走过来,说:

  “人家都在学习,你站在这里干什么呀?”

  菲利普只好走进了学校。

  在穿堂里他摘下帽子,推开门,教室里坐满了孩子。

  孩子们都在埋头读书,系着红色围巾的老师在教室里来回走着。

  “你怎么啦?”教师朝菲利普喊。

  菲利普抓着帽子,一声不响。

  “你是谁?”

  菲利普仍不吭声。

  “莫非你是个哑巴?”

  菲利普更慌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不想说话就回家去吧。”

  菲利普很想说点什么,可是由于太紧张,他的嗓子眼发干。他看看老师,哭了起来。老师有点可怜他,抚摩了一下他的头,问孩子们,这个小孩子是谁。

  “这是菲利普,柯斯丘什卡的弟弟,他早就想来上学,可他妈妈不让。今天他偷偷地跑到学校来了。”

  “好吧,就和哥哥坐一条凳子吧,我去跟你妈妈说,让你来上学。”

  ①炉子——里面可以烤东西或烧饭的高大的炉子,上面能睡人,像中国北方农村中的炕,但要高得多。——译注

  老师让菲利普认字母,但菲利普已经认识了,有一些他还会读呢。

  “好,把自己的名字拼一下。”

  菲利普说:

  “赫维—伊——菲,列一伊——利,泼—欧——普。”

  大家都笑了起来。

  “好样的!”老师说,“是谁教你的?”

  菲利普敢说话了:

  “柯斯丘什卡!我很厉害,他一教,我就立刻全懂了。我很机灵。”

  老师笑了,说:

  “你先别吹牛,好好学吧。”

  从此,菲利普开始和别的孩子们一起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