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儿童资源网

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金朝天兴二年(1233年)十月,蒙古军和南宋军队联合进攻金朝的临时国都蔡州。金朝的第九代皇帝完颜守绪见大势已去,于1234年1月9日夜里,召来金军元帅完颜承麟,要把皇位传给他。完颜承麟坚辞不受,完颜守绪说:“我把皇位传给你,是出于不得已。因为我身体过于肥胖,行动不便。卿身体矫健,万一能逃出去,金国不绝后了。”听了这些话,完颜承麟答应继承皇位。

  第二天早上,完颜承麟继皇帝位。可是,正当大臣们向他行礼祝贺时,南宋军已攻破了南城,蒙古军也加紧攻打西城。金宫无心庆贺新君,众将便匆匆分头指挥巷战去了。

  退位的皇帝完颜守绪,听说南城已失,上吊自杀了。危急关头,新皇帝还忘不了给退位的皇帝加谥号,称完颜守绪为”哀宗”,并焚烧了他的尸体。

  完颜承麟率一小股金兵退守内城,但无济于事。最后终于死在南宋军和蒙古军的刀矛之下。这样,他从继位到被杀,仅仅当了一天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