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抽动症家庭日常护理

儿童资源网

儿童抽动症家庭日常护理

  声明:本文转载与 抽动症大家庭吧 本文由 海纳百川3P 收集整理,在此表示感谢! 更多相关信息可以进入 抽动症大家庭吧 了解! 本文不代表本站观点,也无解释权。仅供参考!

  一、关于免疫

  儿童的免疫发育是不完善的,这与年龄有关,短期内任何人无法改善免疫指标,而免疫的低下造成了孩子体抗力差,也就是中医里说的“正气不足”,这导致孩子非常容易生病,进而加重抽动,所以家长心急如焚,总想找对一种方法或灵丹妙药,期望短期解决问题,毕其功于一役,但事与愿违。

  1、免疫过程

  人体免疫系统分四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皮肤和全身粘膜系统,第二道防线是NK细胞,第三道防线是体液免疫,第四道防线是细胞免疫,后两道防线相互作用又相互联系。

  当病毒进入人体首先需要突破前两道防线,之后体液免疫启动,B淋巴细胞分化为效应B细胞及记忆B细胞,效应B细胞可分泌抗体,抗体与病毒发生特异性结合并清除病毒,记忆B细胞通过抗原的再次刺激又可分化为效应B细胞进而产生免疫球蛋白,形成二次免疫。

  此时部分病毒被清除,未清除的病毒毒性也将下降。然后未清除的病毒将侵入人体细胞,并在细胞表面形成病毒病原体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产生复合物,该复合物可被T细胞识别,诱发细胞免疫。然后,T淋巴细胞一方面通过效应T淋巴细胞分泌抗体将使靶细胞裂解,暴露出里面的病毒病原体,移交体液免疫将其清除。

  另一方面T淋巴细胞接受刺激产生淋巴因子,进而刺激B淋巴细胞分化出效应B细胞和抗体,加强体液免疫。

  据此形成以下个人观点:

  ⑴、体液免疫在清除病毒病原体方面起特殊作用,也需要细胞免疫的协助。

  ⑵、细胞免疫低下者将影响体液免疫发挥作用,即使体液免疫指标很好。

  ⑶、体液免疫低下者由于清除病毒功能低下,慢性感染会更重。

  ⑷、短期刺激细胞免疫也会增强体液免疫,此时体液免疫增强属于主动免疫。

  还有,免疫在10岁左右是个分水岭,10岁以前与10岁以后的免疫模式是不一样的(比如扁桃体与胸腺等免疫器官将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这两个阶段的孩子面对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这个要注意。

  由于我儿子年纪小,所以我对于10岁以上的孩子研究较少。

  2、与免疫相关的因素

  2.1饮食与免疫

  研究已证实,适当的营养可强化免疫系统的功能,换言之,影响免疫系统强弱的关键,就在于精确平衡的营养,不均衡的营养会使免疫细胞功能减弱,不纯净的营养会使免疫细胞产生失调,导致反复生病。所以在确认孩子体质差、免疫指标不好后,第一步就需要研究孩子的吃饭问题,是否偏食,是否营养均衡,这个工作不做,靠吃药就有点本末倒置。但遗憾的是,真正能相信并做得不错的家长不多。

  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菌菇类食物 :其中的多糖类有明显增强宝宝免疫功能作用,还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钙、维生素等,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的作用。香菇、蘑菇所含的多糖类化合物,能预防佝偻病及贫血,还能提升免疫。

  黄、绿色蔬菜 :纤维素可预防便秘,提供肠道通畅良好的吸收环境。水果的果寡糖帮助肠道益菌生长,就像在小肠大肠铺一层免疫地毯一般。孩子若不喜欢蔬菜,可以将它剁碎,混合谷类或肉类做成丸子、饺子或馄饨,就容易接受了。

  豆制品 :适合于消化不良、易感冒、营养欠佳的孩子食用。豆制品及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胡素卜素、维生素、锌、硒等。有补虚清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功效。

  红枣 :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神疲乏力、易感冒的孩子。枣含有糖、钙、磷、铁、维生素C、维生素P等,是“天然的维生素丸”,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功效,近年还发现有增加环磷酸腺苷活性、强身、保肝、抗变态反应等作用。

  薏米 :对易感冒、口臭、舌苔腻的宝宝很适用。薏米又称苡仁、米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B等。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山药 :对平时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宝宝适用。山药含有钙、磷、糖、维生素及皂甙等。有健脾补肺、固肾、滋养强壮作用。但大便干要少吃。

  蛋白质 :蛋白质是建造或修补体内细胞、组织的主要成分,免疫系统也必须靠蛋白质才能正常运作。蛋白质功能主要包括提供能量、促进生长与组织修复、调节生理功能,是机体免疫防御体系的“建筑原材料”,我们人体的各免疫器官以及血清中参与体液免疫的抗体、补体等重要活性物质(即可以抵御外来微生物及其它有害物质入侵的免疫分子)都主要由蛋白质参与构成。豆类和蛋类是最佳摄取源。

  海带 :海带能够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促进机体的细胞免疫,海带还有降压和降血脂的作用。

  番茄 :含有多种抗氧化强效因子,如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C,可提高孩子免疫力,修补受损的细胞,保护细胞不受损害,并能降低孩子因严重腹泻而导致的死亡率。实验证明,当人连续食用两周番茄汁后,体内番茄红素会明显增加,同时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得到了增强。吃番茄最好微煮后加入少许橄榄油,使番茄红素更多地被人体吸收。

  网上该方面的知识很多,不一一列举,还是强调一句话:一把青菜一把豆,一个鸡蛋一点肉,五谷杂粮吃个够;鱼生热、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

  2.2 免疫与运动

  运动具有提升机体免疫能力,对于延缓衰老、防病抗病、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增进健康有积极作用。有研究表明,连续有规律运动12周可有效提升机体免疫能力,当然要持之以恒。经常运动可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复杂变化的协调能力,运动属于一种积极的休息,可以使疲惫的神经细胞补充氧气机营养物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可以使神经—体液调节系统得到锻炼和加强,使神经系统对中枢神经的兴奋及抑制的调节能力得到完善。所以抽动患儿必须运动,懒孩子是治不好抽动。但抽动严重期及心肌损伤者不要运动。

  经常有人问抽动孩子运动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必须运动,但要适度。过度疲劳会使植物神经不敏感,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最终导致免疫能力下降,感染加重,抽动进而加重。如何界定运动强度的方法?最大心率=0.6*(220-年龄),出汗不受凉,时间在45分钟左右为准。

  运动方式:健步走、瑜伽、游泳、慢跑。

  摘录:

  免疫系统功能的维持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有密切联系,共同维持着机体的自稳态,免疫系统的功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1995年Niemnn将生活方式、运动与免疫系统功能间的关系归纳为:

  (1)免疫系统的功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运动、饮食、精神状态等。

  (2)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及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更容易被感染。

  (3)增强免疫功能的途径:

  平衡膳食:摄人的热量适当,热源质比例适当,膳食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物含量的比例,按总热量的百分比计为 15%,25%,60%;充足的维生素、充足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易于消化吸收,有利于维持酸碱平衡。

  减少精神压力。

  保证睡眠,孩子睡眠时间应在10小时以上。

  中强度运动,每天 45分钟。

  2.3、免疫与睡眠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免疫学家贝里 达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睡眠、催眠与人体免疫力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睡眠使受试者血液中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水平均有明显升高。同时,睡眠不好的治疗后的受试人员,在日常生捶压力面前可表现出更强的自信、自尊和独立能力。试验结论为:充足的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外, 还与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密切相关。

  同时,良好睡眠是营养神经最有效的方式,抽动患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良好睡眠的好处不言而喻。

  2.5、免疫调节剂

  孩子幼年阶段免疫系统是逐渐发育的,长期人为干预免疫系统,给孩子一生会带来麻烦,所以本条不加内容。

  但提醒大家,如果想吃,必须是短期的,两三个月内,同时是严重时期。吃免疫增强剂切记不要盲目,不能几种免疫增强剂一起吃,比如转移因子与匹多莫德一起吃,比如匹多莫德与益生菌合生元一起吃,完全没有必要,得样一样样的来。

  三、关于儿童抽动症

  1、关于病因

  1.1、遗传因素:占所欲患儿的10%,倾向于常染色体异常,所以男孩比女孩患病率高。对此我们毫无办法。

  1.2、围产期损伤:占所欲患儿的15%,母亲怀孕期间抽烟、发高烧、心情长期抑郁,生产时婴儿缺氧、难产、剖腹产,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等。过去式了,我们也毫无办法。

  1.3、家庭因素、药源因素:占所欲患儿的20%,家庭氛围不好、夫妻离异、管教方法不当等,及长期服用中枢神经兴奋剂或神经药物等,这个是我们能做到的,所有家长在此方面都要改正,有人说有抽动患儿的家里肯定有完美主义者、神经质的家长,有一定道理。即使它治不好病,但和谐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也是有好处的。药物就不用说了,注意吧。

  1.4、精神因素:占所欲患儿的10%,孩子长期焦虑、忧伤、惊吓,学习负担重,与老师、同学关系紧张等等。这一点我们得想办法,也可以控制。

  1.5、营养不良:占所欲患儿的10%,微量元素缺乏、蛋白质合成不良、脾胃虚弱吸收不好,及其他如软磷脂、不饱和酸等摄入不足等。这一点必须解决,也能解决。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