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丛林之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丛林之行

  我爸爸是教自然摄影的。最近,他同学生们到南美的厄瓜多尔野外去实习,他们也邀请我去,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这次实习中,我负责收集蝴蝶和蛾子的标本。我从没弄死过一只昆虫,甚至从没伤害过它们。收集这些昆虫只是为了摄影而不是为了保存,拍摄完了就把它们都放了。

  我们乘坐的飞机在太平洋彼岸的厄瓜多尔港市降落了。在这个城市主要的广场周围,我们可以看到巨大的鬣(lie)蜥在悠闲地漫步。它们以灌木的叶子和花儿为食,有猫那么大,样子就像恐龙。

  我们从厄瓜多尔港市乘汽车,向坐落在安第斯山山脚和潘兰奎河畔的科学中心驶去。这个科学中心被密密的热带雨林环抱。

  刚下汽车,许多被我们称为88号的小蝴蝶就迎面而来,绕着我们转来转去。它们停栖在我们的手臂上和前额上,看来它们很喜欢我们身上的汗味儿。有些蝴蝶竟在我们身上停栖了一个多小时,弄得我们好痒痒!

  科学中心附近的大多数蝴蝶都非常驯服,我可以在很近的地方观察它们。例如有一种猫头鹰形的蝴蝶,在它的翅膀上有巨大的目形圆点。一般来说,我的捕蝶网根本用不上,只要一发现蝴蝶们在吃花儿或者熟透了的果子,我就喊爸爸的学生们过来拍摄。

  这里有各种各样使人着迷的昆虫,有一种叫金龟子。在我们到达的当晚,它就冲着我们的灯光飞来了。金龟子是一种甲壳虫,它看上去就像在金色的颜料中浸了个遍。这种甲壳虫是很少见的。

  第二天,我们几个人走到河边。我挽起裤腿走下河,许多小鱼在我的身边游来游去,还用小嘴啄我。我用捕蝶网捞了几条。爸爸和他的学生们在沿岸的湿地上发现了许多树蛙和蝴蝶。

  不一会儿,摄影者们都散开了,我还在河边掬水玩儿。突然,岸上有一个印第安人冲我叫起来,他指着岸边让我看,原来那里有一条细细的绿葡萄色的蛇。

  那蛇正慢慢地挪动着,向一只蝴蝶游过去。就在那蛇要扑向蝴蝶的时候,一只蜻蜓不早不晚地恰好停在了蛇的鼻子上。刹那间,蛇张开了嘴巴,一下子就把蜻蜓吞进肚子里去了。要是学生还没走开,能抢拍到这个镜头该多好啊!

  每天晚上,老天爷都要下大雨。林子里太潮 湿了,没法进去寻找树蛙。

  我开始忙碌地收集那些冲着灯光飞来的蛾子。那些绕着灯光扑扇着翅膀的蛾子到底有什么区别,我还说不清楚,不过有些蛾子可真古怪。我觉得最漂亮的还是那种黑绿相间的蛾子,它就像一只凤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看到它在飞来飞去。

  我用捕蝶网把蛾子捉住,小心翼翼地带回房间,再把蛾子放进冰箱里冰上几分钟,让它们平静下来,这才把它们放在树叶或者书皮上拍摄。拍完后,我就把蛾子带到外面让它们飞走。

  晚上,成千上万只蛾子围着灯光扑来扑去,一大早它们就全都飞走了,消失在神秘、幽暗的森林中。

  在热带雨林里,有许多美丽的小鸟,五彩的毛毛虫,特大的蚱蜢和奇特的花儿。不过,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种奇大无比的天蓝色的蝴蝶,还有数以百计的小蝴蝶,在它们小巧玲珑的身体上长着一对玻璃似的透明羽翼。

  告别了科学中心,我们乘车长时间地穿越森林,经过轰响的瀑布,然后乘飞机向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飞去。基多海拔高度9000英尺,相当于2700米。尽管这个城市距离赤道几英里之遥,但因为它建筑在这样高的山上,所以气候相当凉爽。

  基多周围,有覆盖着白雪的火山,美极了,吸引我们用了几天的时间去拍摄。然后,我们才登上了返航的飞机。

  若要问我是否渴望再次去南美旅行?嗯,那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