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潜能的推进器

儿童资源网

自信是潜能的推进器

大脑领航家
主页:大脑领航家 本文评级:3级 实名: 积分:分 年龄: 点击: 学校: 时间:2016-07-31 小红花朵[点击赠花] 会员组:
伟大的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自信是煤,成功就是熊熊燃烧的烈火。”一个人如果不自信,哪怕他再有天赋、再有潜能,也会一事无成,因为他没有尝试的勇气,总担心失败,这就会使得裹足不前,当然也就无法成功了。所以我认为自信是潜能的推进器。
一个叫珊珊的女孩,4岁半,很有音乐天赋,也非常喜欢唱歌,从很小的时候,她就会教孩子跟着音乐节奏跳舞,给孩子唱童谣,而且嗓音非常高,这与她妈妈是音乐老师有一定关系。
一段时间后妈妈发现珊珊不再像以前那样爱唱爱跳了,幼儿园里有舞蹈表演,珊珊也不愿意参加,一次妈妈问珊珊:“你不喜欢唱歌跳舞了吗?”没想到,珊珊竟不耐烦地说:“你不是说我很笨吗?我又学不会。”原来珊珊妈妈在珊珊很小的时候就给她报舞蹈培训班,而且是和比珊珊大一两岁的孩子一起上课,学得不好妈妈就会严厉批评她,说她笨,还给她加课,后来珊珊越来越讨厌上舞蹈课。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是父母让他们变成了庸才”,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他们可以把闪光点发扬光大,可是作为父母的你耐住性子了吗?还是急于求成,过早开发孩子培训孩子,或者在错误的时机让他们承受过重的压力?结果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变得自卑,不自信,渐渐地,天才就变成了庸才。
邻居家小孩琪琪的奶奶平日里经常说琪琪胆小、不敢说话,总是躲在大人后面。然而有一次琪琪和一个莹莹的女孩来我家玩,我就发现了问题。莹莹看到我买回家准备煲汤的鱼很高兴伸手就去抓,还摸鱼嘴巴,琪琪很羡慕,但不敢,于是我鼓励琪琪慢慢的摸了鱼鳞,琪琪很欣喜,莹莹鼓励琪琪摸鱼嘴巴,琪琪也想去摸一摸,这时,琪琪奶奶走进来严厉的对琪琪说:“鱼咬手!”吓得琪琪赶紧把手伸了回来,再也没敢碰鱼一下。
其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多给孩子空间,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家长给她输入的信息非常重要,给他带来的影响也很重要。幼儿阶段是形成自信的重要时期,自信是孩子成才成功的前提条件,一个缺乏自信、充满自卑的孩子,即使脑子很聪明,但遇到困难后,就会发生问题。所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其潜能开发的效果就会事半功倍,那么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首先,做一个积极向上、有自信的父母。所谓言传声教,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我们传递给孩子什么样的信息就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一定来自你平时对孩子的管教,而是你的一言一行,在你教孩子要自信的同时,你自己比较自卑,遇到困难,总会表现不自信还会经常说:“这样能行吗?”这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自己的孩子。所以,要想让孩子变得自信,你自己先要有自信,变得积极阳光。
其次,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大家都知道夸奖对培养孩子自信的重要性,平时也会有意识的多夸奖孩子。但我认为夸奖只是皮囊,并不能让孩子完全地、真正自信起来,更重要的是给他创造机会,让他体验到成功。
一次成功的体验远比一百句夸奖都有用得多,这种成功的体验会在孩子身上停留很久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他的一身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试想一下你得班级第一的时候的心情是否很深刻很美好。
现在的父母总是喜欢给孩子拔高,让他们做一些不符合他们年龄的事,抛开珊珊的例子,在不适合的年龄做不适合的事,只会得不偿失。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都是小精灵,在他们的身上有无限的潜力,只要适当开发,任何事情他们都可以学会。你要坚信这一点,你才能相信你的孩子,对孩子有信心,孩子对自己才能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