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使命—关于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作文

中国儿童资源网

庄严的使命—关于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作文

  “苏州河里有鱼吗?”当稚嫩的眼睛渴望回答时,老师无法回答,我们无法回答。上海人口众多,工业发展较早、由于长期的环境污染,苏州河、黄浦江以及附近水域早已没有鱼虾,拥有这样的现实,面对下一代,我们难免尴尬。

  的确,污染正在毁坏我们的家园。

  沿着长江上溯,在武汉,每年都约有20万吨污水与滚滚而来的长江同流;在重庆,下游许多地段的污染因为附近污水的混入而恶臭难闻……这些污染,严重影响着沿岸人民的生活和自然生态。在重庆下游的三峡风景区,“两岸猿声啼不住”这样的景色早已成为历史,而像重庆这样大大小小的城市,在长江流域有近百个,长江的污染可见一斑。纵观长江,这条中国的母亲河,曾经孕育了灿烂的人类文明。而今,却因人类的污染时浊浪沉沉。

  事实上,长江的污染,只是众多水污染的一个群落,而水污染又是诸多污染中的一部分。大气、土壤等人类生存环境的组成部分,同样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众所周知,伦敦是举世闻名的雾都,而英国又是工业发展最早的国家,煤在这个国度的大量燃烧使大气中充满了烟尘微粒,这些微粒悬浮在雾的水汽颗粒中,当人们呼吸时,它们被吸收进体内,从而严重地影响了人体的健康。正因为如此,1953年伦敦的冬天里,死亡人数骤增了3000人!

  想一想,在古代,在近代,我们还曾拥有地球这片热土。而今,污染却成了影响我们生活的重要因素。审视过去,正是人们对自然类似掠夺的开发才使地球受到如此严重的毁坏,而自然对人类的报复也是令人可怕的。也许有朝一日我们醒来,周围是一片黯淡,空气和用水都变成黑色!必须采取环境保护措施。环境保护巳作为当今世界最严峻的问题被提上国际社会的议事日程。

  分析环境破坏的原因.主要是人口剧增和工业污染造成的。例如,我国1949年人口只有5.4亿,而1990年已骤增至11.6亿,但事实上,我国的有些资源只能供给2.2亿人口正常生活。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已超载420%之多!当人们生活的正常供给一旦不能保障,人们必将对自然进行掠夺和破坏,而相对于人口的污染,工业污染则更为严重。比如说,现代工业的基础是能源,而作为主要能源物质的石油和煤的加工燃烧则是世界最重大的污染源。工业的总体发展带动了能源工业,在过去40年里,每年消耗的煤和右油,按标准煤计算,从30亿吨增加到80亿吨.而相应的环保措施却发展迟缓。

  治标治本,克服环境污染的主要措施是控制人口和减少工业污染。减少工业污染又包括改进已有重污染设备和控制重污染工业。在这个过程中,处理环境和发展的关系成为一切问题的中心。为了生存和发展,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不得不发展重污染工业,这显然是与环境保护措施格格不入的,而对于这些引进国家来说,生存和发展才是首要的。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是环保工作的最大的问题。事实上,环境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财富,更需要美好的生活环境。例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伦敦,当经济高度发达的时候,烟尘、浓雾和肮脏的泰晤士河也成了这个城市的一大特征。没有良好的环境,所谓发展有什么意义呢?英国政府下决心改善泰晤士河环境的时候,他们又不得不投下几十亿的资金,可见“只顾发展,不顾环境保护”的想法纯粹是一种短见。因此,我们决不能重犯这样的错误!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拿起太空中地球的照片,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已经存在了45亿年,它有清甜的水,新鲜的空气,肥沃的土壤……我们肩负这样一项庄严使命,保护它,建设它,使它更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珍惜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