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 作文7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眼光 作文700字

  龚自珍曾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难得,更难得的是识人之眼光。有了阅人的眼光,就像雄鹰有了丰满的羽翼,方可在人生路上大展宏图。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选拔人才的传统。夏商的禅让制度,不仅造就了中华辉煌的史前文明。识才的眼光对于国家、民族、历史都有如此巨大的作用,更何况是对于我们自身。古今中外,无数人通过识才的眼光,获得事业上的有力支撑,精神上的知音知己。出身宦官之家的曹操,起义后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家乡英雄豪杰。事后证明,曹操的确是慧眼识英雄,他当初选拔的人才后来都成为了魏国的中流砥柱。刘备与诸葛亮的故事不必多说。刘备死后,诸葛亮错误地选择了马谡,最终导致街亭失守,被迫挥泪斩马谡,为蜀国的失败奠定了基础。可见,即使是像诸葛亮这样才高八斗的人,没有识人的眼光也会失败。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眼光者,其视野能够穿透层层阻碍,直抵最终的目标。而眼光短浅者,则容易受服小事的影响,而失掉重要的人才。特斯拉为爱迪生工作,重新设计了原有的发电机,使之在性能、效率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可爱迪生却因为拒绝提供之前承诺的五万美金薪水而失去了这个人才。最后,特斯拉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电气工程师,而爱迪生的公司因失去创新动力而逐渐没落。识人的眼光,亦不仅在于认识到别人的才华,更在于发现才华之后能够牺牲眼前小利,获得有才人长远的帮助。

  现如今,许多政府官员任人唯亲,疏远人才,玩弄权术,为了保住自己地位而不去任用真正有能力、有良心的官员。这样一来,内部腐败,机构贪污,社会中的有识之士更应该有识人眼光,不要让这种人登上权力的宝座。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是正直的社会,人民才能有良好的发展。

  成功之道,在于识才。伯乐相马,慧眼识才,伯仁就是成功者。发现身边的人才,警惕身边的不良之人,我们就拥有了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